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分享加密貨幣、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地緣政治、公鏈分析、投資思維、自我成長、好書導讀,讓我們一同學習。 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比特幣ETF,區塊鏈摧毀者

比特幣 ETF 是一種金融衍生品,這樣的東西會如何衝擊幣圈?

▍此篇文章的 YT 版本 - 歡迎追蹤與觀看

https://youtu.be/rAnes9qyNNs

▍扣!扣!扣!請開門!

黃金、原油、房地產以及其他金融資產,都已經被「華爾街」與「美國政府」玩爛了,各種政策與金融操作,導致市場崩盤,下一個對象會是誰?

▍美國批准比特幣 ETF

在今年一月,美國批准比特幣 ETF,讓投資人可以透過 ETF 進行比特幣交易,這感覺是幣圈的一場勝利,美國政府終於頂不住民眾的壓力了!

事實卻不是如此!

這篇文章我會解釋「法定貨幣、金融衍生品、比特幣 ETF」之間的關係,最後再來看看美國政府是贏是輸。

▍政府的玩具 - 法定貨幣

法定貨幣例如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等等,這些都是由政府發行,它是一個價值儲存的媒介,你捕魚付出的勞力、設計建築付出的腦力,都能給你相應數量的法定貨幣做儲存,例如你在台積電賣肝,公司每月給你 15 萬台幣。

但法定貨幣都是由政府掌控,想幹嘛就幹嘛,印度就曾發生過廢止 500 與 1000 盧比的紙鈔,用來打擊洗錢問題(連結在此),由此可看出,法定貨幣雖然儲存價值,但也可能毫無價值。

比特幣與法定貨幣的關係為何?

比特幣從 2008 年一路成長至今,雖然價格波動很大,但可以扮演「風險分散」的角色,投資人只要同時持有「黃金、債券、股票、房地產、比特幣、原油、美元」,就可以利用各資產的漲跌差異來做對沖,降低整體資產波動,這樣的對沖方式特別受富豪們喜愛,所以比特幣是富豪們的資產配置之一,這是很強大的應用場景,讓比特幣越來越有價值。

而不只有富豪,越來越多人想要持有「比特幣」而不是「法定貨幣」,這讓各國政府很緊張,法定貨幣不但是政府的權力象徵,也是控制人民的好用工具,所以政府會想盡辦法阻止這件事情發生,這就是「比特幣 ETF」出現的原因

▍華爾街的玩具 - 金融衍生品

比特幣 ETF 是一種金融衍生品,但什麼是金融衍生品呢?

華爾街這些金融圈的從業人員,他們協助投資人進行股票、債券、房地產等等的交易,想當然爾,他們並不是經營慈善事業,所以會發行許多「金融衍生品」讓大眾來購買,例如 ETF、黃金期貨、原油期貨、投資等級債、次級房貸等等,這些金融衍生品表面上能賺大錢,檯面下卻暗藏風險,而你購買金融衍生品不論賺錢還是賠錢,這些華爾街人都能從中收取手續費,就很像賭場莊家一樣穩賺不賠。

金融衍生品是很危險的,因為它就是在玩「數字遊戲」,以原油期貨來講,你買的並不是「原油」,因為原油不會送到你家存放,你買的只是「數字」,所以你可能交易原油期貨一輩子,卻從來沒親眼見過原油,這樣與現實脫節的商品,會讓許多離奇的事情會發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詭異的 ETF

ETF 有很多形式,最知名的就是追蹤股市大盤,例如追蹤美股大盤的 SPY、追蹤台股大盤的 0050,但有些 ETF 很詭異,把一票商品打包在一起做「對沖」,看起來很有道理,能降低資產波動,但你仔細想想,這樣會造成什麼問題?

我來舉個例子「最佳收益多樣商品策略無K-1主動型ETF」,光看這名字就昏頭了,再來看看他的持倉,有原油、汽油、柴油、黃金、銅、玉米,只要有任何投資人買賣這檔 ETF,就會讓這幾個商品同漲同跌,這很不合理,一個商品的價格應該由「供需法則」來決定,但當不同種商品被綁在一起,供需法則就不再適用了,搞不好玉米跟柴油的漲跌還比較同步,而這樣詭異的金融衍生品不計其數,造就了金融世界的荒謬,更悲慘的是,金融世界會反過來摧毀現實世界,讓我們來看下一段落「2008 金融海嘯」。

▍蠢蛋華爾街 - 2008 金融海嘯

電影「大賣空」清楚的展示當時的來龍去脈,推薦大家去看。

2008 金融海嘯是由「次級房貸」而來,也就是炒作房地產的一種金融衍生品,這個次級房貸導致美國房價飆漲,投資人開心得要死,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2007 年房價終於撐不住開始下跌,大家除了拋售房屋,也在拋售房地產相關的金融衍生品,這個資金量體非常巨大

這些資金逃離房地產後,想要找個地方安置,所以找了與房地產無關的「原物料市場」,想說這樣就高枕無憂了吧,殊不知巨量資金湧入後,糧食、原油的價格都開始飆升,造成另一個泡沫,最後所有商品就一起泡沫破裂,要死一起死

▍比特幣 ETF 的底層邏輯

看完 2008 這齣鬧劇,我們再思考一下比特幣面臨的考驗,如果 2008 有比特幣 ETF,是不是會一起被其他商品拖累?

這答案是肯定的,100% 會發生!現在的比特幣 ETF 是純粹持有 BTC 現貨,我相信未來會有類似「最佳收益多樣商品策略無K-1主動型ETF」這樣的商品把 BTC 包含進去,那只能說,比特幣你好自為之

但美國政府幹嘛批准比特幣 ETF?是想拖垮比特幣?

其實美國政府批准的原因很單純,持有比特幣的人越來越多,反之,持有法定貨幣的人越來越少,美國政府為了阻擋這個趨勢,就透過 ETF 來安撫人民,讓人民產生錯覺

你用法幣向銀行購買比特幣 ETF,銀行會給證明說你「持有比特幣」,但實際上持有比特幣的卻是銀行,所以你購買的是「銀行證明」而不是「比特幣」。

而銀行是受政府監管的,因此真正持有比特幣的還是政府,你購買再多的 ETF,都還是逃不出政府的手掌心

▍比特幣變成金融衍生品,區塊鏈可能因此被摧毀

依照知名民調機構蓋洛普的統計,約有 4% 的人認為比特幣適合長期投資,而這個統計是在比特幣 ETF 批准之前,未來十年你覺得會如何變化

不只有美國,未來批准比特幣 ETF 的國家會更多,會有更多人購買「比特幣的金融衍生品」,這和過往大家直接持有 BTC 現貨完全不同,你持有現貨、你購買 NFT,都會學習鏈上操作,但購買 ETF 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操作過區塊鏈,請問他們會對「區塊鏈」有多少認識?

但這個趨勢已經是既定事實,所以金融市場的衝擊、華爾街的荒謬,未來都會在幣圈上演,區塊鏈發展可能因此被停滯、甚至摧毀。

你準備好接受這樣的事實了嗎?

▍結論:用你的魔法對付你

講起來很難過,比特幣再也不是一片淨土了,投資炒作的氣氛會更嚴重,但區塊鏈終究是一個革命技術,前幾天的以太坊升級就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所以比特幣 ETF 雖然會讓區塊鏈更難發展,卻殺不死區塊鏈。

在這個趨勢之下,我們該如何應對?

既然我逃離不了政府的掌控,華爾街又把人民當韭菜來割,看似悲慘但還是有方法的,就讓我們用華爾街的魔法對付華爾街。

首先你要搞懂遊戲規則,了解全球金融是如何運作的,再來就是「搭順風車」,全球經濟是有週期的,不同商品的價格高低點會有循環,例如製造業每4年一個循環、比特幣每4年一個循環、原物料每 30 年一個大循環,在循環的相對低點慢慢買入,在相對高點慢慢賣出,做長週期的低買高賣,就是順應趨勢賺錢,華爾街想坑殺你的錢也殺不到,甚至還會贏過許多華爾街操盤手,畢竟加密貨幣是以「倍率」來計算獲利的。

用你的魔法對付你!

比特幣 ETF 讓幣圈與金融市場掛勾更深,研究總體經濟(或稱宏觀經濟)是必學的課程,我們要用法定貨幣賺取更多加密貨幣,再用加密貨幣賺取更多法定貨幣,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知道對許多人來說,理解總體經濟並不簡單,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平時慢慢接觸,最後就能駕輕就熟,推薦兩個我最愛的免費資訊管道,這些管道讓我這波熊市抄底非常順利。

全球經濟方面:「財經M平方 Podcast」幣圈趨勢方面:「Glassnode 週報」如果想要更偷懶,就追蹤我的 Telegram,我會摘要各方報告的重點在上面。

希望大家身在幣圈卻不能只看幣圈,要用大局觀看待全球金融市場,這樣才能真正看懂加密貨幣,也更能看懂迷因幣、土狗幣、NFT 在玩什麼,不然你就是韭菜,你就是送錢給華爾街的肥料。

▍題外話:最近的 Solana

最近 Solana 的話題真是熱爆,也看到很多剛入圈的新手不斷在問迷因幣怎麼玩,只能說,我看到很多肥料出現了,自己小心。

比起 Solana 鏈上的 Defi 幣、迷因幣、NFT,我更喜歡直接買 SOL 代幣,因為鏈上發生的一切都是在 Solana 這條鏈上,比起去賭場賭博,我更喜歡當賭場莊家長期獲利

但我不建議現在去買 SOL,因為已經漲太快了,錯過 CP 值最高的時機,我去年就已經埋伏 SOL 代幣一直到今天,已經賺了將近十倍,你現在進場只是在幫我抬轎,還不如找找其他有潛力的代幣,早日埋伏,這樣 CP 值才夠高。

而為什麼當時我會買 SOL,可以看看我去年的文章《被低估的主流鏈 - Solana》,這樣的模式就是我賺錢的方式,希望各位能夠建立一套你自己的賺錢模式,如果找不到方向,可以多看看我的分享,與我一起研究。

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延伸閱讀 - 我所寫過的文章

搞懂宏觀經濟,就搞懂加密貨幣
美股與比特幣,一起割韭菜
如何高效率的學習幣圈知識
公鏈如何擴容? - 你這慢吞吞的臭公鏈(一)
甚麼是模塊化? 你這慢吞吞的臭公鏈(二)
「以太坊」坎昆升級 Proto-Danksharding

▍線上活動 - 馬特夜話

我將於 3/30(六) 晚上 8 點,在 Matters Discord 的「馬特夜話」進行線上分享,看看現在的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幣圈動態,有哪些風險是我們該注意的?還有如何在現在的市況下,調整資產部位。歡迎參加!

活動連結:Matters Discord

▍歡迎追蹤 - 我的 Youtube 頻道

Youtu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qgm6tQYpBrJD4Kd1bCnxg

Podcast 連結: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愛鏈歐文/id1681401334

Matters 連結:https://matters.town/@owenlovechain

Telegram 連結:https://t.me/+hYuSxjeD_I82OTk1

Linktree 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