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鵝Stephen
大鵝Stephen

在澳满洲人/WHV 从满洲出发,到世界的角落 交通运输/满洲史/旅行 Instagram: Gooseyeong Email: Stephenyeong64@gmail.com Newsletter: groundtour.substack.com

在资讯世界去伪存真,你需要一份《事实核查手册》

只有主动表达,去直面你认为的不实信息,置于自己在竞争性的言论,才会变成有事实底线的人。

点击获取《事实核查手册》

在全球新冠大流行期间,大量错假信息和阴谋论与冠状病毒一样在世界范围蔓延。这一现象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信息疫情(infodemic)”[1],以形容虚假和不实资讯的泛滥正在混淆公众视听的严峻现状。

这一世界性难题同样困扰着简体中文互联网。这促使魏星老师于2020年中发起了“有据核查”项目——一个针对简体中文互联网上流传的可疑国际新闻进行事实核查的平台。与方可成老师在新闻实验室的播客中,魏老师提到:“我发现中文网络上关于外国疫情的一些报道,很多是不准确的。但这些信息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转发,自己身边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群里也有转发分享,与我自己看到的相对真实的信息大相径庭。”

此外,中国的国际新闻不实信息则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诸如对于英文词汇的错误翻译、以及追求流量等等,作为应对手段之一,事实核查在中国开始萌芽。[2]

有据核查采用非盈利、“自愿的网络协作“的模式运作[3],核查员大多是自大学的新闻专业学生和事实核查的读者中涌现的志愿者,通过公众号等渠道的后台等,收集中文互联网社交媒体上流行的可疑国际新闻不实信息。确定题目后分配至志愿核查员进行事实核查,核查员对不实信息使用核查工具核查后,综合不实信息的背景、传播情况、核查过程、背景信息等形成事实核查报告,并交由审核与编辑团队,最终在公众号及网站上发布事实核查报告。

截至2022年8月,有据核查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中推送超过550篇国际新闻相关的事实核查报告。有据核查仍在官网持续更新,历史的事实核查报告则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均可查阅。

2023年6月,历经魏老师一年多的努力,这一本达五百页、称得上简体中文事实核查的第一部Guidebook《事实核查手册》终于完成,免费开源与大家见面!事实核查手册综合三年来有据曾经核查过的各项稿件并分门别类,给出不实信息可能造成的原因、不同媒介类型的不实信息需要如何进行核查、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核查报告、以及作为核查方的媒体需要如何符合国际上的要求等等方面。

对于一般的读者,这本《事实核查手册》对于提高新闻媒介素养、如何辨别一则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信息真伪提供了许多具体可实操的手段。从何为一个好的信源开始,到文字、图片、乃至视频等多媒介检索的技巧。也能透过众多有据的实操案例理解虚假信息的传播路径,学会从中识别和验证信息的可靠程度。

而对媒体从业者而言,魏老师编写的《事实核查手册》更是从事实核查准则、流程、结果判定,形成核查稿件的全流程进行了指导。还将《国际事实核查网络准则》与《欧洲准则》的全文翻译成了中文,从而帮助从业者更好的接触和实践事实核查的理念。

2021年秋,听过方可成老师与魏星老师在新闻实验室的这一期播客的我,发送邮件希望可以加入有据,幸而魏老师给了我一个加入有据的机会。于是直到2022年年中的大半年时间里,我断断续续差不多做了十几篇的核查稿件,颇感收益良多,从一开始甚至还用维基百科作为信源,到后来能够完全独立的操办一期核查稿件,无形中媒介素养提升了许多。

事实核查在简体中文互联网的成长环境不断恶化,当下的处境更可谓举步维艰。不过对于中文互联网使用者的各位,面对众多可能不实报道,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去进行核查倒是更为简单的事情,手段也常没有那么困难,使用搜索引擎反搜一下图片、面对中文可能曲解的英文报道的截图对标题进行一下反搜,常常就能看到事情的全貌并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这也是我在核查员之后直到现在养成的一个习惯。

去年11月巴以冲突时,小李老师在翻转电台中的节目,也提到了媒介素养与事实核查间的关系。小李老师的观点里,使用事实核查技术工具技术上的门槛并不高,但使用时则因自己的观点、耗时久等等,令掌握工具的使用并非等同于媒介素养,惟耐心和苦工才能。只有主动表达,去直面你认为的不实信息,置于自己在竞争性的言论,才会变成有事实底线的人。

因而不妨面对起疑的不实信息,运用一下《事实核查手册》中的核查手段,核查一下,如果可以的话,透过你自己使用的媒介手段,诸如抖音、微信、微博、小红书等等,发布一个对于该信息你自己制作的核查报告,当然不一定要如有据这样全面而详细。接受其他人的检验,我想在这样不断重复的过程中,你会不断检视自己核查的路径是否正确,从而媒介素养会得到自然的提升,更能为简中提供更多有益的信息增量。

点击获取《事实核查手册》

 

 参考引用:

[1] WHO<Infodemic>
[2] 有据核查 <事实核查手册>
[3] 有据核查 <关于我们>

感谢魏星老师的巨大付出,及两位前有据的核查员审阅本文。
*本文赞赏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以支持有据的网站运作,感谢你的支持!


我是大鹅Stephen,我以今年夏天前往印度尼西亚的计划申请了Matters Nomad的基金,我并非走马观花的旅游,计划以一个月的时间着重在爪哇岛上针对中国在海外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和NGO在第三世界国家运作的情况两个问题。我也希望以全面的文字报道、直播、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去回馈您的支持,具体的申请请见:遊牧者計畫申請:一帶一路上的印尼與NGO社會。目前基金正在公众投票的阶段,今天是最后一天啦!如果您对我的申请感兴趣,恳请您拍手和donate支持,一个Likecoin即可,非常感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