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19
晶電219

發表的文章範圍就是我的生活內容。讀書心得會慢慢搬到【喵喵書評】。

直到在自己身上被應驗「以身做則」,才知道什麼叫耳濡目染。

我的工作搭檔,什麼都沒說,只是做給我看。

我目前在附近國小的圖書館當了5年的志工,主要業務是在下課時幫學生們借還書,俗稱:逼逼。

當初因為我媽這組(圖書館)缺人,我時間剛好有空,所以才會加入。

基本上我們是2人一組,在我待了一年之後,我最初的搭檔回去職場工作了。

靠著我媽多年來在社區認識的朋友,拉了一個新人進來。

雖然她是新人,但她教我的更多。當學生們離開後,我們把書籍「按編號」上架,有時候還要拿膠帶修補書籍,或是掃地跟擦桌子,總之像個陀螺轉個不停。

我們的共同話題是孩子,她孫子還沒上幼兒園。由於總是聽她抱怨媳婦,為了減少她生氣的機會,我曾經建議她:把她當室友吧!別當做媳婦了。

由於我們組有點缺人,我也曾經自己一個人顧圖書館一個學期,雖然沒人講話,但可以在上課時間進行各種打掃:例如擦鞋櫃。我還因此曾經被老師稱讚過呢!

後來,我有了新搭檔,但其實她在圖書館組比我更久。上課時,她開始拿出手機打電話給朋友,沒人接,就換下一個。我覺得自己好像親眼看見「超級電話行銷人員」,瘋狂在打電話。

由於我們基本上是半年一期,沒變動的話,下學期照舊。因此,我在別人以身做則之下耳濡目染,學了一些東西。

隔了一段時間,又進了一位新人,我教她電腦的操作之後,就忙著將書籍上架,整理書櫃,順便排椅子。她稱讚我很勤勞。我心想:我模仿的那個人是我的勤勞100倍。

我也跟我媽一起搭檔過,她喜歡聊天,她有長期固定的搭檔,因為圖書館志工的關係,會一週見一次面。我曾經因為我媽請假去代她的班,後來,我跟我媽說,我覺得你倆個久久聊一次天很好,我們能不換班就不換班。

我也曾經跟其他夥伴換班,雖然我老早就知道自己是圖書館組裡最年輕的,大家都是阿嬤了。大約是我相對內向,她們總會主動開口跟我聊天。

由於我跟我媽同一組,有時候校長在學校遇見我,還會提醒我記得參加晚上的志工聚會,但我實在太懶了,又仗著我媽是組長,就會回說:我沒有要去喔!但我會「派我媽」去參加。

不過,如果是出去玩,我大部份都會出席就是了,只是認識的人不多。但如果看到認識的人出席,就會很開心的去打招呼。

雖然我自認沒有交友廣泛,屬於深交型。但由於長期在職位上,配合不同的搭檔,以及不定時換班,也終於漸漸認識了圖書館的其他志工夥伴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