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YY

住在南國的小島吃貨。

七日書D2|帶我脫離現實生活的圖書館

對於難得脫離大人視野自由行動的孩子來說,去圖書館是唯一的例外——披上「閱讀」的外皮,是父母很難拒絕的正當理由,「我要去圖書館」就是帶我脫離現實生活的魔法咒語。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最近剛看完日劇《極度不妥》(原名:不適切にもほどがある;中譯:不合適也要有個限度),講述昭和人穿越時空來到令和年間,正式的時光機設置在一台老舊的公車上,但主角不知為何找到了一個偏門左道:咖啡廳廁所內海報背後暗藏一條時光隧道。扯遠了,我想說的是,有些時候世界上會有些難以解釋的事情,可能是與現實平行的魔法世界嘗試與我們溝通的訊號,只是我們不懂得如何解讀。

對於難得脫離大人視野自由行動的孩子來說,去圖書館是唯一的例外——披上「閱讀」的外皮,是父母很難拒絕的正當理由,「我要去圖書館」就是帶我脫離現實生活的魔法咒語。

中學時期假日最大的樂趣是到閱報室看皇冠雜誌,當時網路小說盛行,從文字中窺探那些不被允許的戀愛文字,但又得避免被也在閱報室瀏覽財經雜誌的爸媽撞見,手邊必定備妥幾本教科書,管他是三角函數還是歷史地理。

圖書館還有另一條通往未知世界的魔法渠道:公用電腦。那時個人電腦還不盛行,但圖書館有四台公用電腦,憑借書證能登記使用半小時,是圖書館裡最熱門的位子,登入Yahoo奇摩即時通、看無名小站、上網路論壇讀小說,那半小時根本彈指即過,被登記下一位的使用者拍拍肩,魔法就到期失效了。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