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19
晶電219

發表的文章範圍就是我的生活內容。讀書心得會慢慢搬到【喵喵書評】。

第一次帶一大班約30人的摺紙老師心得紀錄

之前都是別的項目一對一



會接下工作

是我媽在社區嫌課程不夠多元

她回家時

看我自己在縫錢包

就問了一下

可不可以去社區教阿婆們


但我評估手縫東西太難

有些地方連我自己都很吃力


但如果是“摺紙”的話

說不定可以

因為有難易之分


之前是為了要給兒子練習

才會開始折

結果自己摺出興趣


大部份是借相關的書來看

選幾個“好看的”來折

偶爾會在Youtube上看


總之是我很熟練的項目

我以為只要選好要做什麼

然後前後安排一下

應該就ok了


---


一開始我決定只上五堂課

不會太少

也沒有太多

原本以為一次要上2小時

不過

排課的阿姨覺得1小時就好


結果除了第一堂課時間有剩

可以做一些活動

後來的時間都有點不夠

第四堂課還超時十分鐘才結束


一開始設定是

利用折好的東西來~做活動

或是拍成影片紀念

可是剩1小時的話時間就不夠了


我還記得

要生出第一個PPT時的“壓力”

明明都計畫好了

但坐上電腦桌

蒐集一下午的資料

結果感覺沒進展

一個禮拜都不想進電腦間


後來

我向上帝禱告

把“自我否定”的壓力交給他

因為我的第一堂課是折紙飛機

而且

台語我大部份聽得懂

但使用的話

就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後來

我向我媽演練了一次

問她這句話、那句話要怎麼說

但我感覺自己幾乎沒學起來

除了“三角形”很好用

最後

只能接受自己台語就是那麼破爛


第一次上台教

特地騙自己這是我第100教了

但其實現場根本沒什麼時間發抖

講了一下

發現時間過好快

幸好排課阿姨可以用國語溝通


原本要帶筆電

但太大塞不進包裡又怕下雨

只好用平板

還因為PPT檔案太大

特地轉成pdf檔email到我的平板中


----


現場的阿婆們人都很好

有些人本身就會折紙

但會折的同學常常步驟沒看清楚(我也是其一)

出問題的總是超進度的人

一開始我認為怎麼折應該都ok

但兩三次下來

發現

恐怕還是要照步驟做

不然“最後結果”會不一樣


我覺得拿一張色紙

一桌一桌示範

大家跟著我做是比較ok的做法

對比較不願意動手的阿婆

也可以多花點時間在他們身上


---


之前框架比較多

我自己對於拍步驟的這件事

有很多奇怪的規定

1.要六日(?是要讓兒子拍示範怎麼玩的影片,雖然只有第一堂課用到)

2.要好天氣(光線好)

3.要早上(後來發現缺圖的話,拍起來會統一)


最后一堂課的步驟

我很快就拍好了

PPT也很快做好了

這次還錄了幾個覺得不好解釋的影片


---


我在教學的時候

深深覺得自己有很大的教學進步空間

我猜想

可能是因為離“初學”太遠了

折了又折試了又試

我是很熟練的摺紙手

卻不是厲害的教學者


有些動作覺得裡所當然

但當要跟阿婆解說的時候

卡住了

只能下去示範邊檢查


---


生活中的收穫是

走在路上會有阿婆叫我老師

可我其實認不太出來

因為一班30人

而且大家戴口罩

又坐著(跟站著的高度不同)

但我還是會回話

想到~應該是上過摺紙課的同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