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後綴》採訪寫作營|手把手教你採訪

(编辑过)
以採訪 Wu Ming 的過程作為範例,放進《後綴》採訪寫作的框架,演(示範)一遍給你看

大家都已經聽說沸沸揚揚的「《後綴》採訪寫作營」吧?

這篇手把手教你採訪,如何從無到有完成一篇採訪。希望可以解決你心中的這些疑問:

  • 沒有採訪過,怎麼開始?過程大概像怎樣?
  • 採訪會不會很花時間、很難?我沒時間看完喜歡的市民的所有文章欸?
  • 要跟陌生市民聊天壓力好大,尤其是我喜歡的作者感覺好高遠,我不太會聊天怎麼辦?

我以採訪 Wu Ming 的過程 (採訪文:《後綴》假掰文青誌 ft. Wu Ming) 作為範例,放進《後綴》採訪寫作的框架,演一遍給你看。


第一步:回答報名問題(約500字)

📝報名問題

✍你想採訪哪位市民?為什麼?他吸引你的地方(特質、專長)?你對他最好奇、最感興趣的之處?

✍你對這位市民,最欣賞或印象最深刻的文章是哪一篇?(請附連結)為什麼?請引用一段文章內文?以及這段文字帶給你的反思或感想。

✍想問他什麼問題?對方同意受訪了嗎?

📝回答:

第一次看到 Wu Ming 這個名字就感覺到非常親切,因為今年抄了108次心經,無無明,亦無無明盡,念了那麼多次。

無明回覆我的留言非常客氣與親切,像是老派文人(我喜愛老派也愛文人),也承諾到我的其他平台逛逛。她也真的到 IG 留言。

無明非常的博學多聞,感覺到她對文學(以及作者)的愛好。很認真地讀帕慕克(Orhan Pamuk) 我讀得津津有味,她對作者的認真研究,很像我會做的事。作者已死 (帕慕克還沒啦),但讀者仍非常好奇。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 自問自答 ,她把住火山下的憂心比擬香港人才懂的政治局勢。

「共鳴和認同其實末必有用,遠水不能救近火,不過就是一份心靈療癒。有人明白,多好,像寒天下的一杯暖水,人間有人明然而。」

我造訪過冰島,知道火山噴發造成的災難,雖然試圖想像也難以體會如果住在火山下是什麼感覺,因此讀到他的譬喻,就馬上能理解,也感到有共鳴。。

想問他的問題如下。他已同意採訪。

  1. 在年度問卷中,你提到搬家後只留下幾本佛哲書,請問之中有沒有最為推薦的呢?
  2. 你的Liker ID是「無無明盡」(wuwumingjin) ,能否為對佛教/《心經》不熟的讀者解釋這幾字的意思呢?又為什麼選擇這名字呢?
  3. 你的個人檔案寫著「心情舒坦的人,亦即廢 」。在紅塵滾滾的亂世中,如何才能達到心情舒坦的境界呢?廢能帶來心情舒坦嗎?或是心情舒坦會帶來廢呢?
  4. 為何每天早餐都吃藍莓與芝麻醬吐司呢?是因為養生嗎?
  5. 讀你的文章把帕慕克的交往情況一步步地找線索釐清,覺得很有趣,你喜歡讀推理小說嗎?若是,喜歡誰的作品呢?
  6. 你說自己中文不好,但是如何能寫出76篇十萬字的文章呢?請問一篇文章大約需寫多久?有什麼工作流程,需要反覆校稿嗎?
  7. “2021, your heart matters ." 以及下一個自問「想成為一個什麼的人?」你的回答是「無愧於心」。金錢或物質是比較容易感知的,但要如何知道心想要的是什麼呢?或是如何傾聽心的聲音?


🚀回答小技巧:

上面舉例的回答報名問題字數為 795 字。想採訪 Wu Ming 的理由這部分的內容摘自我之前推薦市民的文章(可見我對他一往情深~ XD)。

若曾參加推薦市民的活動,可以回去看自己曾推薦的作者,也許會帶來一些靈感。可以摘要自己的文章,但請附上出處

採訪問題的來源:我其實只仔細閱讀了 Wu Ming 的 2 篇文章,以及循線找到他的 IG(以及加朋友),看到很多早餐的照片所以問了第 4 題,其實不一定需要大量閱讀該作者的文章,只需找到自己好奇想問的部分即可。


第二步:採訪

我將問題貼到 Google Doc 文件,開共用(共用教學),將連結用 Liker Social 以及 IG 傳給 Wu Ming。

沒想到隔天他就回覆了約 3500 字。我之前受訪回覆 Jennifer 的問題,也不知不覺一題回答就破千字,因此可以推論,如果問的是受訪者有興趣的主題,不需擔心到達不了字數限制

我閱讀過後,再與他約時間,在 IG 訊息上再問一些簡短的後續問題,向受訪者要一些可以增加版面豐富性的照片,過程可能不到 30 分鐘。

因為已經有訪問大綱的框架,並不需要尬聊,只要把好奇想追問的部分再問清楚即可。當然也可以用 E-mail 或文件共用方式來回溝通即可。

🚀 同場加映 Google Doc 協作小技巧

建議修訂:此功能與 Word 追蹤修訂功能相同,可以標註出每一版修訂的部分。

加上註解:如果想在某個段落註記一些話給協作夥伴看,表達意見或是問問題,可以使用這個功能。


第三步:寫採訪文(2000 字以上)

為了要讓文章可以更活潑,選擇了採訪記者人設狗狗茶碗蒸(就是我家的狗狗雞蛋)。營造出茶碗蒸採訪 Wu Ming 的錯覺。不過也因為這個人設,讓很多讀者搞不清楚我在變什麼蚊子(譯:搞什麼鬼)。

超口愛的茶碗蒸 (雞蛋)


重點是選張可愛的狗狗照,把我提出的問題改由茶碗蒸提出,中間再穿插一些狗狗真情流露的可愛模樣描寫。

其實光是受訪者回覆的文字已經超過字數要求了。這個步驟非常快速,或許可以加一些創意巧思,或許平鋪直敘也很好。例如,我將 IG 上與 Wu Ming 的對話摘錄在文章中,讓文章看來像是兩人一來一往的對話效果。

將 IG 上與 Wu Ming 的對話摘錄在文章中,讓文章看來像是兩人一來一往的對話效果

🚀 小提醒:照片也請貼在 Google Doc 文件中,呈現屆時要發文的版面配置。


第四步:給受訪者、採訪編輯召集人(@Jeger@喬安納@花椰菜 Denken )過目


寫好了之後,不要因為太興奮就衝上馬特市發文。本活動是共創行為,因此 (1) 建議給受訪者過目,確認內容都是可以發布的,(2) 再給該組的採訪編輯召集人過目

若確認過稿,採訪編輯召集人會與你安排上線時程。

🚀 小提醒:建議以 Google Doc 連結交稿。



以上,希望有讓大家對採訪流程有更清楚的藍圖。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

喬安納負責的是 B 組: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歡迎大家來報名!

Jeger 負責 A 組:選擇採訪「非讚賞公民」身分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花椰菜 Denken :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限定,必須以討論「區塊鏈」、「加密貨幣(卡)」、「Web3」為主要內容,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 活動5月1日開始受理報名,但可以提前報備,請在下方留言組隊參加的採訪者與受訪者姓名。讚賞公民的認定,以5月1日開放報名之後,報名的當下為準。


另外,若有需要媒合的需求,請在留言處提出喔!

一、你有意願訪人,但不知道要訪誰,請留言表態,並且說出,你想討論哪方面的題材或話題?

二、你有意願被訪,但不知道要去哪找採訪者,請留言表態,並說出,你想被問及什麼話題或題材?

💡盡量不要說都可以(結果到時候又都不可以😆),你講得越具體,我越容易幫忙媒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