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ger
Jeger

《後綴》假掰文青誌,關注身為「第一讀者」的精神,獻給Matters的一頁式文青......(Jeger是幻想自己是主編的人) 收藏《後綴》Writing NFT: https://liker.land/zh-Hant/like1etwj3ek0mfnwdz3rt3nhvguuuu6scpvzen6pg2 聯絡:pdfonline15@gmail.com

「《後綴》採訪寫作營」活動預告文丨市民開箱活動文案

(编辑过)
榮獲Matters「百萬馬特市火箭基金」贊助


📣「《後綴》採訪寫作營:陪你採訪一位市民」,本活動已獲得「百萬馬特市火箭基金」贊助,以下是活動預告。🥳

活動共同提案人是:
@Jeger@喬安納@花椰菜 Denken 

看完預告文之後,你將會知道「主辦者的心意」、「報名方式」、「活動主要內容」、「報名前我該準備什麼」,活動將在2022年4月27日正式發提案文公告,並5月1日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者的心意

最近,@花椰菜 Denken 來找我組隊,聊過之後他對我說:「我之前真的沒看懂《後綴》其實是在鼓勵市民訪市民XD, 一直以為就是你所主筆的專訪系列......」


其實在火箭基金推出之前,我想過好幾次,要不要乾脆辦個社區活動,鼓勵市民去採訪市民,但我一直對辦活動心生畏懼,總覺得好麻煩、好瑣碎、好想外包。所以在考慮提案申請火箭基金時,我曾私下邀請@炙式化幫我設計活動文案。

但不久,我隨即改變主意,不想辦成「頒獎式」的社區活動,改成延用《後綴》原本就在運作的邀稿模式,讓市民投稿2000字以上的市民採訪文」,若採用就提供稿費。可是呢?

我一直在想(擅自假設),會不會其實有很多人是有意願去採訪市民的,也有意願當受訪者,只是不曉得要如何開始?


報名方式

所以我又將邀稿模式翻盤,萌生舉辦「採訪寫作營」的念頭,而且報名門檻很低,採「提案式報名」,請直覺回答以下問題,約500字左右即可:

✍你想採訪哪位市民?為什麼?他吸引你的地方(特質、專長)?你對他最好奇、最感興趣的之處?

✍你對這位市民,最欣賞或印象最深刻的文章是哪一篇?(請附連結)為什麼?請引用一段文章內文?以及這段文字帶給你的反思或感想。

✍想問他什麼問題?對方同意受訪了嗎?

(或是你已經有訪談初稿,請直接以初稿報名)

4月底前,另外兩位共同提案人,將會發「報名指引示範文」。


活動主要內容

既然叫做「採訪寫作營」:陪你採訪一位市民,代表會安排「採訪編輯」協助你,從500字的初稿,擴寫到2000字以上,並且達到可以發文的程度


我企圖將「採訪市民」這件事的門檻,降到幾乎是地板那麼低(只要約500字初稿),然後將發文成功後,「採訪者」的收穫提升到天花板那麼高

可獲得一枚《後綴》紀念徽章POAP

可參與「《後綴》假掰文青誌Logbook」的編輯,將自己的採訪文編入其中。

領一顆「驚喜扭蛋(有限量喔!)

有人陪你寫作,完成一篇市民採訪文。

最誇張的是,不但不收你費用,還發給你稿費啊!(參與的採訪者與受訪者皆可獲得稿費)


近日,我在Matters Lab的Discord開始為活動宣傳暖身,遇到一位超熱心的市民: @裸子 (在discord的帳號是Chi),提點了我好多精闢的見解,我的採訪控立即發作,邀請他來當寫作營活動文案的「第一讀者」,為市民開箱活動內容:


Q1:辦成這樣的社區活動,你覺得如何?


剛剛看完社區活動的介紹文案,對「會不會其實有很多人是有意願去採訪市民的,只是不曉得要如何開始?」這句比較有感。

我覺得這裡與其說是「採訪」,背後的動機更像是:「我想要透過採訪,去更認識這位(長期關注的)寫作者」。透過「採訪」的形式,去締結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新一層關係——這個關係不一定會更深入,但至少會提供新的面向。

然而,儘管Matters基於LikeCoin的機制設計,已促進不少平台上的「社交」了,但我覺得「採訪寫作營」提供了一種契機,讓讀者可以用更「正式」的方式,從相較「被動」的拍手、簡短留言,轉為「積極主動」地去認識這位寫作者。

另外,我認為文字本身是「赤裸」的。當寫作者願意將文字放在公開的平台上,無論是什麼命題,那可能都將是一場「冒險」,但反過來看,她也許希望透過這場冒險,找到能夠與之共情的人。

我相信「採訪寫作營」的出現,在這裡,便「拓寬」了讀者與寫作者之間的橋樑。


💡聽這個人說話,有沒有一種想狂做筆記的fu啊!太會講了,我的喵啊!我真的是第一次在Matters Lab的「創作者大廳」與他偶遇而已,剛好他有「採訪寫作」方面的專長與經驗。

而採訪技巧之一就是,提問範圍是對方的專長,正在從事的事情,不假思索就能輕鬆回答的問題。


Q2:看完文案有什麼問題?或看不懂的地方?


只要有繳交500字提案就等同報名成功嗎? 是否有任何篩選機制呢?

秒答:已取得受訪者同意,以及採訪意向較完整者,優先錄取。


報名成功後,從取得「採訪同意」到2,000字完整稿產出,是否有期限限制呢?

秒答:5月1日起接受報名,10月底前完成發文即可。(寫作時間長達半年,寫2000字真的需要那麼久嗎?)


可以無時無刻纏著採訪編輯問問題嗎? XD

採訪編輯會與採訪者共同擬定進度、策略,尊重個人的寫作風格、企圖、創意,提供寫作的協助。若原訂受訪者拒絕採訪,也可以更改採訪對象。

但醜話說在前頭喔,參加寫作營的市民,若無法配合共同擬定的擴寫、修稿進度,主辦方有權利退件,以備取者替補。


▷ 初稿發布是在我的個人Matters頁面嗎?可否同步發在其他平台?

需在10月底前,在Matters完成首發。
發文請貼上「火箭基金《後綴》採訪寫作營一飛衝天」的標籤。
若採訪者希望同步發文在其他平台,請自行與受訪者另達成協議即可。



Q3:報名的方式,要回答一些問題,會不會很難回答呢?

我認為提案報名裡所列的問題並不會很難回答唷,只要你真心「好奇」這位想要採訪的寫作者,我想應該都不會很難的。

但對於完全沒有田調或採訪經驗的人,也許取得受訪者同意的這個「先決條件」,可能會比較需要謹慎思考怎麼著手呢。

有禮貌、闡述動機、取得信任,都是我個人過去在做田野調查時,在現場慢慢摸索出來的。


Q4:那你想當採訪者,還是受訪者?

我覺得都好,過往有過田調採訪及(非正式)受訪的經驗,兩種身份我都很樂在其中;但如果是在「採訪寫作營」這個活動中,我還蠻想當受訪者的,歡迎來挑戰取得我的信任,並訪問我 : )


Q5:你覺得「採訪編輯」要做什麼?你會好奇他們的資歷嗎,夠不夠資格?


Hmmm….我其實沒有很多機會接觸過「編輯」這個角色,現實世界中僅有過一次。

那唯一一次的經驗令我比較有收穫的部分是,編輯以她的經驗,提醒我這個文章的「受眾」是誰,並提點我如何將「寫歪」的主軸「校正回歸」,另外她也建議我改採「第三者」視角的觀點,以保持客觀的紀錄者身分!


我個人其實沒有很在意所謂「資歷」這件事,更重要的是這位採訪編輯是否擁有過「現場」採訪經驗,以及是否能夠在事前提醒學員採訪過程中的眉眉角角。


《後綴》採訪寫作營的三位「採訪編輯」召集人資歷將公布在文末。


Q6:免費參加活動,期限還長達6個月,發文成功還有稿費領,你是不是不好意思問到底稿費是多少?

當然要問一下啊~ 不會不好意思問的! 哇哈哈哈~ 所以到底是多少? $ $ $


發文成功後,當篇文章的「採訪者」可獲得350Like稿費,而「受訪者」可獲得150Like稿費。

採訪者要編輯材料,受訪者要提供材料,兩者皆有貢獻。

本活動的採訪文定調為:「市民共創活動」,其實就是兩人組隊,一人扮演採訪者,一人扮演受訪者,自己擬定好要討論的「共同話題」,如此而已,我已經將訣竅明白告訴你了。



(註:有驗證人提醒我,LikeCoin是指鏈,LIKE才是指加密貨幣。他還說其實不是「加密貨幣」,而是「密碼貨幣」)


Q7:完成發文後,採訪者的禮物包內容
① 可獲得一枚《後綴》紀念徽章POAP
② 可參與「《後綴》假掰文青誌Logbook」的編輯,將自己的採訪文編入其中。
③ 領一顆「驚喜扭蛋」(有限量喔!)
④ 有人陪你寫作,完成一篇市民採訪文。
⑤ 最誇張的是,不但不收你費用,還發給你稿費啊!
以上獎勵,從「最吸引你」到「最不吸引你」,請排序。


專人陪伴寫作 > 稿費 > 可將自己的採訪文編入《後綴》假掰文青誌Logbook >《後綴》紀念徽章POAP > 驚喜扭蛋


Q8:你覺得會有幾個人來報名? 20?40?60?


Hmmm…. 這我不太確定,因為我真正開始認真「關注」並「參與」馬特市的社區,應該是從加入Matters的Discord之後吧(差不多一個多月前);所以,保守估計20人 (?)

但老實說,我覺得報名人次不應該是主要的KPI,更重要的是採訪的促成,以及精進採訪能力的「培力」過程哦!

也很好奇並期待未來能夠看見這些培力過程的心得分享唷!



感恩熱心市民@裸子 受訪🙏

當天答應受訪,當天完成採訪稿,8組QA,共2150字,哪需要6個月,6天都不用喔!



我也覺得人數不是重點,我一直希望大家可以將採訪市民當成是有趣的事情來主動參與,可是既然Matty願意提供經費,那我們就拿來用囉。

其實這位市民猜的很準,我估計是15位,每一組錄取15位報名者,共分為三組「採訪文類型」,請「採訪者」擇一報名:


A組:選擇採訪「非讚賞公民」身分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採訪編輯」召集人:@Jeger 


B組: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不限,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採訪編輯」召集人:@喬安納


C組:選擇採訪已成為「讚賞公民」的市民,採訪內容題材限定,必須以討論「區塊鏈」、「加密貨幣(卡)」、「Web3」為主要內容,完稿目標字數2000字以上。

🙇「採訪編輯」召集人:@花椰菜 Denken


📣邀請Matters全市民共襄盛舉! 🎉

5月1日起正式受理報名,歡迎採訪者與受訪者提早組隊,準備好報名資料(回答問題約500字or訪談初稿),屆時由「採訪者」報名參加採訪寫作營。

請留意,如果你在這活動之前,就已經領過「《後綴》紀念徽章POAP」的市民(@職女 Jennifer @Chin@喬安納 @在波卡上灑鹽@无法@Wu Ming @豈几文@蔡凱西 ),請勿參加本活動,懇請你來成為「採訪編輯」的幫手,每協助一名採訪者完成發文,可以獲得500Like,意者私訊Jeger。


👉 有任何問題請底下留言,將置頂Q&A。🙏




@Jeger 採編相關經歷:

在Matters設立「《後綴》假掰文青誌」標籤為文章累積平台。

目前已吸引8位市民響應「第一讀者」精神,採訪另一位市民,發表採訪文章。兩個多月之間,由主編Jeger所示範的「市民採訪文」已達15篇,以「邀稿模式」指定主題,與市民合作的文章已達10篇。

四月初,為提高市民互相採訪的意願,申請通過「《後綴》紀念徽章POAP」100枚,預備贈送給完成市民採訪文者。當市民獲得「《後綴》紀念徽章POAP」,即擁有賦權,可參與「《後綴》假掰文青誌Logbook」的編輯,冀望能成為推動市民參與的誘因。

三月中,特別設立「我想加入讚賞公民3.0但不足5000LikeCoin」(已加入25位市民),讓市民追蹤標籤,關懷新進市民,《後綴》已順利採訪其中兩位市民發文。



@喬安納 採編相關經歷:

喜歡瑜珈並以翻譯糊口,也因此機緣而翻譯《瑜伽與動禪》、《瑜伽與愛的真相:引領〈博伽梵歌〉之智融入現代生活》。另任《CIO 經理人》長期特約譯者。
支持 Jeger 創立「《後綴》假掰文青誌」的精神,投稿過、受訪、也採訪過市民,玩得不亦樂乎!

▶投稿:聆聽喬安納 寂靜的冒險

▶受訪:《後綴》假掰文青誌 ft.喬安納

▶ 採訪市民:《後綴》假掰文青誌 ft. Wu Ming

撰寫臉書粉絲專頁《拉拉手環遊世界》,分享環遊世界所見聞。近期獲天下雜誌《換日線》採用 2 篇文章:

自己走馬丘比丘、科卡峽谷、厄瓜多赤道線──為何在南美洲語言不通,我仍不跟觀光團?

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地方遇見溫暖──我在德蕾莎修女垂死之家志工的一天

撰寫方格子 5 個專題,獲選方格子 Premium 作者。累積至今 405 篇文章,為方格子熱門作者。



@花椰菜 Denken 採編相關經歷:

出沒於Matters與LikeCoin社群,活躍於分析社區中的疑難雜症,並擔任Matters Lab Discord馬特宇宙Web3駕駛員。

同時經營Matters圍爐:Web3實驗室,作為Web3實驗者的寫作型態。

現為《數位時代》專欄作家
精選兩篇作品:

淺談傳媒歷史——Netflix重塑說故事方式

當Cypherpunk化作現實,加密貨幣還能保有最初的理想嗎?



《後綴》採訪寫作營:陪你採訪一位市民,榮獲Matters「百萬馬特市火箭基金」贊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後綴》假掰文青誌

Jeger

以「第一讀者」精神互動的圍爐 主要推廣「成為你的第一讀者」理念,鼓勵市民去採訪另一位感興趣的市民,並寫成採訪稿。 希望在此圍爐,營造彼此鼓勵創作的氛圍,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創作的活力與玩興,一個發想、提案、討論作品、共同創作可能的平台。 「圍爐眾聊」在discord ,請直接加我: 《後綴》假掰文青誌#0538 Email :pdfonline15@gmail.com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