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很認真地讀帕慕克(Orhan Pamuk)

經典故事很多時也價值高,書的價格低,昨晚讀著奧爾罕·帕慕克(Orhan Pamuk)的 《白色城堡》 才幾頁,好奇中譯本跟英譯本的分別,就上Amazon 看看英文版kindle多少錢? 才US$11.4已有一本經典大作,實在比一碗日式拉麵便宜。 好吧! 看完中譯,得再讀一下英文版。

很認真地讀帕慕克,讀了幾章節的《白色城堡》,我就去Google 搜尋一下這土耳其作家,1952年出生的他,現年69歲,出身富裕,初時想成為畫家,攻讀了建築系幾年,改讀新聞系,最後成為作家。 由始至今也是居於伊斯坦堡的上流社區,其哥哥是土耳其海峽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而他自己在200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奬, 可謂一門雙傑。

再搜尋一下帕慕克的個人生活, (咦!看書應該看內容,為何要看作者私人生活 :p)  嘿!都怪我興趣問題, 學生時代讀孫中山史績,除了記得他出身皇仁書院外, 只記得他有5名太太,一個是15歲的日本高中生,最後的太太和最大名鼎鼎的那位是宋慶齢。

先生的什麼大大小小革命我也忘了,只記得自己想記的事,當年還有細看每位太太的樣貌,記憶中最後2位太太也算大方美麗,宋慶齢則有種貴氣。 

記憶是選擇性的,閱讀也源於選擇,想讀什麼,就栽自己個傻腦去讀去笑, 所以我明白為何娛樂版這麼多人看。

帕慕克有一名妻子, 他們相識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年他是訪問學人,而她是研究生,後來妻子成為一名歷史學家。二人結婚19年, 育有一女,在2001年離婚。 

Google 可能知我心意,未搜尋帕慕克的前妻前, 搜索引擎已彈出前妻Aylin Türegün的相片,相中的前妻子樣貌端莊,文藝氣息很重,真的有點像大學的美麗教授。 

相片的下方有一則Hürriyet Daily News的文章, 發佈日期是2012年1月11日, 標題為 “Pamuk has gone, says his artist lover” 

內容大意是帕慕克離開了土耳其,不過他會回來的。透露此訊息的是帕慕克的情人Karolin Fişekçi , 報導說自從伊人和帕慕克的戀情浮面,她就被傳媒高度監視。

在訪問中,此情人說不怕失去帕慕克,她只是想探索一下他的世界, 她不想佔有,而是願他自由。 

性感女友人

其實此段應當作標題,比 “Pamuk has gone, says his artist lover” 更具話題性。 如果我是總編,一定會改為“Pamuk’s lover: I do not fear losing Orhan” 

帕慕克的情人在相片中穿著低胸性感的上衣, 搔首弄姿, 不算年輕但帶點風情。 性感尤物搭上諾貝爾文學家已有十足關注度, 更何況在訪問中,情人更透露她不介意帕慕克和他的前任德國情人Catharina Dufft有一名5歲私生子,她會完全接納帕慕克的所有。

嘩! 又是一個爆炸性標題呀!

繼續閱讀此文章,有些恨鐵不成鋼,文章把很多內容也輕輕帶過,簡直隔靴搔癢。 

帕慕克除了有個前度情人為他生下私生子外,和此性感情人一起時,同時也和一名著名的印度籍女作家Koran Desai談戀愛, 而情人更透露,她除了和帕慕克外,也和印裔英藉的名作家Sir Ahmed Salman Rushdie有 「感情」。

自古才子多風流, 尼采曾經說過,藝術創作的能力和性衝動本質上是一致的,所以才子的性情很多都是風流激蕩。說來又是,李白妻子也有4個,所以帕慕克有一個前妻,幾個情人,我倒明白的。 才子多風流,不過又不代表所有風流之人也是才子。

我查一查Hürriyet Daily News是什麼類型的媒體,原來是土地其主要英文報章,不過2018年易手給親政府商人,把總編,記者都換血了。 帕慕克是反政府作家,近年的小説”Nights of the Plague”,還未被翻譯,就被土耳其政府以文學與意識形態「侮辱土耳其」向他提出控告。

可能此報當時只視帕慕克為普通反政府份子,才把其多姿多采的情事輕輕帶過。假若以現今敵意程度來看,編輯部實屬「不專業」。

由於Hürriyet Daily News怎也不算不偏不倚,我把帕慕克的性感情人再Google 一下,發現她也接受了土耳其CNN 的訪問,不過全是土耳其文,實在摸不著頭腦。 

嘻嘻,不過求真,求實的精神,可依賴Google Translate,我不知帕慕克作品的中譯者及英譯者的翻譯功力如何,但對於Google translate 在翻譯土耳其CNN的訪問,則深感滿意。 

Google Translate 說: 

Karolin Fişekçi (性感情人的名稱)的名字第一次被聽到是在 2011 年 12 月,當時她與 Orhan Pamuk 的照片浮出水面。Fişekçi 在那天之後向媒體發表的聲明仍然留在議程上,而 Pamuk 斷然否認了情侶關係的指控。

Karolin Fişekçi 在接受採訪時聲稱,奧爾罕·帕慕克在與印度女作家基蘭·德賽 (Kiran Desai) 交往期間繼續與她會面。 

Karolin Fişekçi 說:「我們在展覽開幕式上遇到帕慕克。 我們先互相發電郵,然後他邀請我去他的工作室。 他在Cihangir 的一棟建築,4 層和 7 層設有工作室。 印度女友到達時,上了7樓。 那個女人來的時候,我們正在4樓見面。他和我玩得很開心,還和他一起去參加官方派對。」

土耳其CNN 向性感情人展示一張照片, 她說 :「這就是 Orhan Pamuk 和 Kiran Desai 在 2010 年在印度度假時的照片。  2011年,有人聲稱帕慕克在德國有一個5歲的兒子。  事實證明,當她得知我的消息時,那個印度女友已將這個消息洩露給了媒體。」

「如果奧爾罕·帕慕克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你還會和他交往嗎?」

Karolin Fişekçi對這個問題回答 「不」。

嗯! 這才是訪問! 我又明多些了! 

性感情人說自己和才子是情侶關係, 我不懷疑,不過才子當時斷然否認。 那帕慕克是否還和印度籍女作家交往呢? 

多謝Google!我輸入關鍵字 「帕慕克,情人,2021」 

原來,帕慕克和性感情人劃清界線不久,就和印度籍女作家分手了,不久他就和另一名女子

名Asli Akyavaş交往。 此女子並不風情,不過樣貌甜美,笑容可掬,她是阿納多盧醫院的國際服務總監。 曾經帕慕克和她一起吃雪糕時,被記者撞破。帕慕克就叫記者不要偷影,讓他和女友擺個姿勢合影。

看來帕慕克和醫院國際服務總監,暫時算是定了下來,交往關係由2015年至今還是對方。

前日幾名鋼琴家相約拜訪帕慕克的家,晚餐後鋼琴家們和帕慕克及女友Aslı Akyavaş一起拍照。

Google 怎知? 是其中一個鋼琴家把相片傳上Twitter。 搜尋了一整天,媽媽問我,整天躲在電腦前偷笑什麼? 

沒什麼呀,我很認真地讀帕慕克。

帕慕克和現任女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