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shamJm
gershamJm

一個誤入創投顧問業的農業研究人員,分享一點就業,轉職後的心得與感想,與發表過的一些文章

轉職1

轉職

離開了工作18年的單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我是Jm,一個曾經以為從事農業研究,就可以做到老的研究人員。

其實,研究是個很無趣的行業,但它總有個莫名的吸引力,往往在很多人眼裡,研究是個騙錢的行業,這其實也不怪他,他們不懂的做研究是為什麼?而是將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套入了自己的認知而產生誤解,在既定印象中做研究就是一堆人在那邊理論來去紙上談兵到真正要做卻什麼都沒有,這點我也承認,更甚者常常說做什麼研究呢?去買不就好了!其實這就是短視者的思維。做研究真正的目的並不在於能有什麼重大的發明,也不是研究了什麼就馬上讓人產生巨大的改變,大多數作研究的目的,只是在於未來的某一天,這個研究可以解決某個問題如此而已。而從事農業研究更是如此,改變一個小機構,運用更新的技術,讓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的人們能更便捷,讓更多人能溫飽,這就是農業研究所帶來的初衷。

所以,18年後的我還是離開了,理由也很簡單,老闆(教授)退休了

為什麼不在找研究的工作呢?目前的台灣農業就業環境,第一線的研發人員基本上都是要跑去考國考去改良場才能養活一家,自耕農如果家裡不是個農二代,坦白說,別傻了!不要為了一時的文青情懷,跑回家鄉當青農而就回家種田,那根本養不活自己,而我就是那個為五斗米折腰的小人物,沒有滿腔的情懷只想安穩過我的小日子,能工作之餘做一點我想做的事那我就滿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