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之声
女权之声

女声,声声不息。

“你不是坏女孩”——彭帅支持者的留言墙

“希望你平安,也感谢你站出来给我们带来的勇气。”

11月2日晚,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彭帅发布微博,指认退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兼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曾强迫她与其发生性关系。很快该微博被删除,彭帅的名字及事件相关信息在社交平台上也成为敏感词,不再被允许讨论。

一些关心和支持彭帅的女权主义者制作了名为“彭帅加油”的留言墙网页,鼓励网友在此表达对彭帅的支持及对事件的看法,目前已收到数百条留言。

支持者制作的留言墙海报

以下为部分留言摘选:


“请摘下政治滤镜,与人站在一起,支持彭帅。谢谢。”

“我感到我能做的太少。彭帅拼尽全力掀起了一片浪,可马上就被无形的力量抹去声音。‘你是在说那件事吗?’‘我也看到了那件事,好多群因为那件事被炸掉了。’‘什么事啊?’‘你自己去推上找。’……似乎每多一次you-know-who被使用,恐惧就更加重一分。可恐惧加重一分,愤怒和力量也多积攒一分不是吗?”

“彭帅的指控是第一次捅破米兔中政治面向的窗户纸,也以最压抑的方式告诉我们,现有的法律秩序并没有给每个受害者以平等安全的言说空间。粉红女权的根本逻辑谬误在这里凸显,我好奇她们在说‘这瓜不敢吃’的时候自己内心是否也能分享一点点女权主义者的无力呢?粉红到底是具有能动性的策略,还是以自愿的形式被淹没整编?这个议题对我来说太难。希望彭帅受到的迫害尽可能小,希望当年促进女权五姐妹被释放的力量能再帮一次彭帅。”

“彭帅,不知道要怎么再获得你的消息,你的微博已经成了我‘经常访问’的第一个。你好勇敢,好心疼你。好怕我会忘记你,准备开始打网球了,还在电脑上贴了一个网球贴纸。我为自己只能做这些无足轻重的事情而感到羞耻。希望你平安健康。”

“希望她平安”

“谢谢你的勇气,审查不会让信念石沉大海,此刻笼罩着我们的沉默就是暴力最大的回声。我们都支持你!”

“我相信那条微博是彭帅自己写的、自己发的、内容也是真实的。既然此事直指中共最高层,那当然会有政治影响,不必回避也无可回避。彭帅加油。”

“有激动也有恐惧,为米兔的力量而激动,但是也为体制——更加严密和庞大的黑箱——的压制而恐惧。”

“面对不能调侃的对象,人们才开始真正感到恐惧,这也是那么多人相信彭帅说的是真相(的原因)。她的发声让人震撼,面对如此政治高压,metoo还是继续发挥着它的作用,及让无法忍受痛苦而抛开一切说出真相的女人,给僵化的社会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和警示。”

“一种此地的‘新正常’:见到高管的丑闻第一反应是恐惧,冲突还未发生已经能够预知胜利的一方。心照不宣不敢讨论,遮遮掩掩讳莫如深。全是缩写,全是劝删,好像光是看到,做错事的就变成我们了。”

“真正有错的是站在权力高位的人,和践踏女性尊严的人。”

“希望你安全!你太勇敢了,还有多少人在黑暗中无法发声,我们会一直关注这件事,关注你!”

“在几分钟之内成为了不可说,一种强大的力量在堵住我们的嘴巴眼睛,但愿团结就是力量。”

“你不是坏女孩。”

“你是最勇敢的!忍受性別暴力,不是義務,不是美德。性別暴力,不是受害者的錯,而是加害者的錯!感謝您站出來發聲,只有站出來發聲才能被聆聽,才能引起社會關注!”

“这个地方遍地都是认为自己能用自己的职位、权力、金钱、地位来践踏女性尊严和身体的人,末了还要打上‘自愿’的名义,老传统老操作了。你非常勇敢且有智慧,给了我非常大的勇气去说出我面对的性骚扰,我也曾经数次被性骚扰,数次差点被强奸,对方有所谓高管、所谓体制内的家伙、前同事、直属上司。我厌恶这里的什么酒局文化,我厌恶这里堆女性痛苦的消解,我理解你。我也相信正因为有你在,有万千个不愿意沉默的人在,我们女性终有自己的生存空间的。”

“不敢说太多,只想为你加油。”

“一直都非常关注网球,球场上的你是我们球迷的骄傲。敢于分享自身境遇的你更是我们女性的骄傲。时间会记得,人们也会记得。彭帅加油!”

“你不是坏女人,坏的是那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利用自己的权力地位来围猎你的身体,利用虚假的爱情来控制你的感情,还要用包装好的知识眼界来玩弄你的思想,最后还是用权势来抹杀你的声音,请问这里面有多少你能主动推动的空间?不要自责了,完全不是你的错。”

“即使我没有发声,但我看到了,永远记得,埋下一颗种子。把它们都存下来。”

“那些消失了的女性,活着的女性,希望我们能见面。”

“错的是施害者,错的是把女性当作权力可支配的玩物!”

“保重,越活越强大。”

“不管不可抗力多么强大,我会记得,记得你的坚强,记得你在比赛中取得过的辉煌战绩,记得你的勇敢和无畏。我也会一直为你祝福,希望你能永远逃离这里的一切,希望你未来的世界里无虎相伴,永远轻松顺利。”

“我只能以我曾经的绝望与痛苦,去想象你的绝望与痛苦。以我不曾拥有的勇气与力量,去赞叹你的勇气与力量。以我停止流血逐渐结痂的伤口,去祈求你的平安与自由。”

“不知道这个小角落会保留多久。但还是想说,一直一直和你在一起。以及无数个共同生活在这样境况下的,也许没遭受过也许正在遭受性别暴力的女性。我们都是你的后盾。”

“我们当然是不知道真相的,因为没有人给我们获知真相的权利和途径!”

“彭帅,你不是一个人。你的经历,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经历。你的痛苦,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痛苦。你的安全,保障了我们所有人的安全。这一刻,你就是我们所有人。这一刻,我们所有人都和你在一起。”

“遇难呈祥,逢凶化吉。”

“坚持住,错的并不是我们!!我们只是想要一点安全的自由和正常的人权尊重。”

“我们都在,我们都记得。”

“谢谢你能挺身而出。”

“与你同在”

“情感没有错,发声没有错,诉求表达没有错,加固自己,保护好自己。”

“当今社会男性权势集团的追求三个词即可归纳:权力,财富,女人。占有年轻女性是这些权势男人获得权力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也是‘潜规则’普遍存在的根本原因。彭帅撕开了权势老男人的画皮,是真正的勇者,必定激励众多被侮辱被损害的女性站立起来发出自己反抗的怒吼声!衷心祝愿彭帅此刻能身处安全之地,不去理会肮脏可耻的外界,坚韧地骄傲地夺下这人生中艰难的一局!”

“好好活着,把他熬死。”

“谢谢你的发声。虽然记忆越来越容易被修改,但,总有人记得。希望你安好。”

“如此久的时间想必痛苦极大,请不要谴责自己。相反,你站出来说出来,实在太有勇气,在这个社会上,所有有相似经历的女孩可能也为此被鼓舞、赋予了活下去、或者去反抗的勇气。希望这次说出来,你的心里会舒服,也许这次之后你遇到了我们从来没遇到过也无法想象的更痛苦的事情,我们难以体会,实在抱歉。但我们真的希望你,在心里深处给自己散散心,希望你能坚强度过,希望你一切都好。没有走不过去的苦难。”

“姐姐,你很勇敢,也一定要相信生活会变好的,这个世界也是,我们都要一起加油。”

“好心疼。能说出来,是对自己的交代和抚慰,也是在为脱离出那样的角色召唤着他人的支持,给自己力量。你真的很勇敢。希望更多人一起合力完成,哪怕只是一些完整的批判也好,然后你也会从此在内心上得到保护自己的盔甲。”

“愿姐姐平安,且能够脱离自己的牢笼。”

“谢谢你站出来,我们与你同在!我信有明天!!!”

“姐姐永远是冠军!!谢谢姐姐的勇敢,鼓舞了很多人,请继续前进啊!!”

她的对手——道德、权力、羞耻

“你根本不是坏女孩,你是一个勇敢的、无畏的,吃了太多苦受了太多屈辱的女孩。能感受到你内在有多么的痛苦,悲伤和愤怒。希望你平安,也感谢你站出来给我们带来的勇气。”

“加油!话语能说的太少,姐姐不要自责,我们支持你!”

“我们一起 move forward,不要忘记这一刻,不要抛下这一刻。”

“彭帅的遭遇和她站出来这件事本身是复杂而巨大的,里面有很多扭曲,包括我们这些只是看到这件事的人都受到了张高丽所携带的权力的震慑和扭曲。我相信彭帅不只是顶尖的运动员,她也是极其勇敢的人。

“太快地从这么大而复杂的事里找出简单的终极解决办法,是不现实的,也是对这些深重黑暗的回避,我感觉我们实在一起尝试多直视黑暗。去谈这件事本身停在这里感受它,并讨论对它的感受很重要,我们可以再多一些讨论机会和空间,我们可能不会很快的找到答案,但立刻开始想和做一些小事,是我们可以做到,我想也是创造可能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