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蘇軾的淚 ——答張嘉音

(编辑过)
只是你不知道,在深山寒林,經歷過那麼多起落的蘇軾,當時該哭得多麼厲害。皺紋裡面都是感慨命運的淚痕。

(一)

小時候,蘇軾聽到官宦回來的蘇洵給自己講在江西的見聞。

有這麼一首詩。

 一山門作兩山門,兩寺原從一寺分。

 東澗水流西澗水,南山雲起北山雲。

前台花發後台見,上界鐘聲下界聞。

 遙想吾師行道處,天香桂子落紛紛。

 

這是白居易給韜光禪師作的一首詩。當時,蘇軾聽了很是嚮往,評價為「筆勢奇逸,墨跡如新。

 

那年,蘇軾12歲。

 

時光荏苒。當他年近甲子時,終於到了父親說的天竺寺。

只是白詩不再。蘇軾賦詩一首曰:

 香山居士留遺跡,天竺禪師有故家。

空詠連珠吟疊壁,已亡飛鳥失驚蛇。

林深野桂寒無子,雨浥山姜病有花。

四十七年真一夢,天涯流落涕橫斜。

只是你不知道,在深山寒林,經歷過那麼多起落的蘇軾,當時該哭得多麼厲害。

皺紋裡面都是感慨命運的淚痕。



(二)

蘇軾實際上在他的生涯應該是很受傷的。

有的時候,他的達觀雖能顯出非同一般的強大內心,

但是有時他不時透露出內心的柔弱。

如他的一個老鄉就看出「知我少詼諧,教我時卷舒」。

 

世事日反覆,翩如風中旟。

 雀羅吊廷尉,秋扇悲婕妤。

 升沈一何速,喜怒紛眾狙。

 

但是這些人偉大之處在於他們真的體現了儒者的那種進取。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心。

 

因為始終對自己忠實,

尊重自己的靈魂,

所以他們獲得了歷史的尊重。

命途坎坷,對我們也許是一次不怎麼愉快的砥礪,

而內心的一次退讓,卻讓我們遺憾終生。

 

最近有開始思考自己的使命,

但不會這麼快有結果。

知天命,如果獲得了這個秘訣,

我相信生活一定是詩篇一樣富有感人的說服力。

 

覺得現在還是從儒家本位來要求自己,

這麼好的傳統必須靠我們的身體力行才能承接。

雖然我知道自己是駑劣之材,

不堪語道,

但是我也願意見證內心的奇跡。

 

多關注內心。

讓內心喜悅而沈靜。

命運低回處,正是餵飽靈魂的時刻。

(寫於2013年)

二伸:從舊信箱揀出這兩則消息,感慨萬千。嘗試再聯繫張嘉音(這是她的筆名),發現她的郵箱已經失效。當時她面臨家庭逼婚的困境,不知後來做出什麼抉擇。從她的回信中也能感受她處在命運交叉口中的那種錯愕。而我自己,在幾年後迎來命運的狂瀾,真是“世事日反覆,翩如風中旟。”回過頭看之前寫的東西只覺得生嫩和天真。但那是我們的過去,客觀地看待就好了,就像品一碗茶。張嘉音師姐,是吧?

“生活本不易,卻還要求 

我用詩歌來解釋。所以 

請別責怪我,為那些 

走失在半路的詞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