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定風坡

(编辑过)
2022年5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這一天,也是我在多年之後又一次的上登山步道,但這條路線人煙罕至,沒遇上奇珍異獸,倒是碰上一段奇遇,還有分享所見所思,並改編蘇軾的定風坡,以描述此次登山心境,此外,也分享小滿這節氣的意義。

近二周時間,難得機會獨居於山上當山大王;若您曾看到臭迪拔蘿蔔那一篇(品味人生|臭迪 (09) 嘿呦嘿呦拔蘿蔔),便知道在三峽有一處地方,是子謙父母親耕種作物,也是臭迪小時候拔蘿蔔的地方,我現在也在這裡。

而這段時間,也是在Matters自發表首篇文章以來,進來閱讀頻率最低的一段時間,一定錯過非常多好友的文章沒有閱讀,將會慢慢恢復原來的步調,欣賞與回顧好友們的文章。至於為何如此,容後續在稟。今天分享多年以來再次地走一趟登山步道的所見所思。

在這裡往上坡方向走約二分鐘,便是一座廟宇「玉福宮」(三峽區安坑里建安路上),這一天我便從「玉福宮」往山上走,探訪未曾到過的山區。

原期望能看到珍奇異獸,但一路下來只能分享所見、所思與所聽聞,但至少還有一段奇遇。

路線:三峽區安坑里建安路與三層坪路之間往返。

海拔:從237公尺至401公尺。

路程:單程5.2公里。

時程:單程1小時29分鐘 (但因我走走停停,肯定超過這時間)

登山足跡以及海拔高度

09:47出發

若依據@Red 瑞德兄常常登山健行,對於整個行程感受度上的定義,此段路程應為先苦後甘型,從上圖左下角海拔示意圖來看,也就是幾乎一路仰式上坡,到了最高點後較為平坦,後半段緩下坡;原路回程時,就沒有多大的挑戰,去程時,尤其上半段滿身汗,回程時一路輕鬆愜意。

在這裡已經有三十年,但卻從未往山上走走,如今難得機會在此住上好幾天,又趁著天氣好轉,決定探訪一下。出發總要有方向,沒想到,才沒多久便遇上一個岔路,往左是竹林,往右是樹林。

往左或往右?

腦海中飄過蘇老的定風波,不自覺的想往竹林方向走去。才一個轉彎,眼前便出現一個大叉叉,彷彿告訴我,此路不可行啊~於是折返到剛剛的叉路口,改走往右邊的樹林道路。

X 此路不可行

竹林不讓走,這樹林也不給過嗎?不過,這樹枝斷成二節,意思就是,且讓你徐行吧!

斷成二節的樹枝

步行約一小時,稍作停歇,根本沒預期會有人經過,竟在前方約20公尺轉角處,出現一個人影,而且還是騎著越野自行車,對方主動問聲"你好",我也回應"你好,請問你從哪裡過來的?",但對方沒有回應,等在近一點時,才知道對方是一位外國人,我只好切換成英文模式,詢問對方從哪裡騎到這裡來。

簡單聊了幾句,得知他從台北一路騎過來,對於這位全身有著專業行頭的騎士,我卻問了一個笨問題,我猜想他不知道他現在在何處,他立馬把在龍頭上的手機給我看地圖。這位外國朋友似乎急著要下山去,便互相道別,他往山下騎,我往山上走。這是在路途中唯一遇上的人,而且還是一位外國人。(來不及拍攝,僅捕捉到最後一秒的身影)

下山時,都還能清楚看見這位騎士留下來的輪胎印。

捕捉到最後一秒的身影
外國騎士經過的輪胎印

萬綠叢中一點紅!

這其實沒甚麼特殊,只是一路走來,眼底都是綠色為基調,突然出現一點紅,當下吸引我而已。

一點紅

原來還是有許多山友到此健行,樹林市山岳會、土城市山岳會,連胡搞瞎搞登山隊也來湊上一腳。

各山友社團

到了一個三叉路口,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總算看到住家,往左繼續往山上走,且有指標往竹崙山;往右,便是下山方向,可行車,可看見住家門口,我相信也是這家人上下山的道路。但既然爬山,便往左邊走,約莫在往前行走十多分鐘,便遇上下雨了,至此,我已經走了約2小時,我想老天爺在告訴我,該往回走了吧!

此行最後一處叉口,往左上山,往右下山

下過一陣子雨之後,留在荷葉上的水珠!

荷葉上的水珠 1/2
荷葉上的水珠 2/2

整段路程,一路走來,思緒裡,一直轉著蘇軾的《定風波》,將此行所遭遇情境,竟聯想在一起。

蘇軾 《定風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不自量力的改編一下蘇老的定風波。


子謙 《定風波》

壬寅五月二十一日小滿,登山道上遇雨,未帶雨具,同行動物皆有準備,獨自一人, 駐足於樹下,一刻鐘後雨暫歇,故作此。

且聽穿林打葉聲,何妨暫歇且傾聽。

木杖布鞋輕勝馬,Who 怕 Who? 二袖清風任平生。

料峭春風輕拂面,微冷,山頭雲靄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本無風雨本無晴。


蘇東坡的意境已經超凡入聖,我還在為了突破這個"凡"字而掙扎中!


木杖布鞋輕勝馬,Who 怕 Who? 二袖清風任平生。

先看看我這木杖布鞋,木杖本意是要打草驚蛇之用,但一路上並沒有太多的榛莽,這人煙罕至之地,在空中有太多你看不到的蜘蛛絲,這時木杖就非常好用了,一路上我便拿起這路邊撿拾的木杖(樹枝),在前面以倒8的圖形在空中揮舞,提前把蜘蛛網破壞掉,不然你就經常得被蜘蛛絲纏繞在頭上,說不定蜘蛛或者毛毛蟲就爬到你身上。我就看到一隻毛毛蟲吊掛在空中,Who 怕 Who? 但應該多數人不喜歡看見毛毛蟲,我就不分享這張照片了。

我這步鞋,並不防滑,在上山的時候不要緊,也未下雨;但因雨折返下山時,就得特別注意了,地上濕滑,走路時身體的靈活度要很足夠;想起學生時期,參加過青年救國團登山活動、寒地健行營以及霧峰登山協會初級嚮導,當別人頻頻滑倒時,我還特別把我那磨的快變成光滑的鞋底給對方看,主要是讓對方知道走路一步一步的走,每一步都需要去感覺從腳底,透過鞋子接觸地面時,回傳到身體裡的感知,讓身體的神經隨時準備著被觸發的即時反應。

比較有運動底子的人,的確會比較靈敏,即使跌倒都還有避免受傷的姿勢。而今天下山時,一次右腳已經滑了出去,最後一刻左腳撐住,而沒有四腳朝天,在那一霎那間雖然撐住了,我自覺左腳膝蓋為了撐住自己身體,顯然非常吃力,差一點點超過所能乘載的極限(這乘載極限,隨著年紀增長而遞減,年紀還是有差啊~~),再走個十分鐘,膝蓋便有些疼痛了。

木杖布鞋

且聽穿林打葉聲,何妨暫歇且傾聽。

登山一開始,天氣清朗,惠風和暢,到了三層坪時下起雨,反正無處可躲,何妨就停下來,聆聽下雨和雨滴落在樹葉上的聲音。

下雨打葉聲

料峭春風輕拂面,微冷,

原本無風無雨,走得汗流浹背,然而一旦下起雨,也伴隨著清涼的風吹了過來,趕緊穿上外套。

山頭雲靄卻相迎。

山頭雲靄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

在這個轉彎之處,一小時之前我駐足在此,看著前方,轉彎過後未知的未來,心裡有些忐忑,人會因為未知而感到擔心、恐懼;又一個小時之後,回到這個轉折點,回首來時路,卻已經沒有了當時的擔憂,有的是篤定,得意的笑,因為我已經走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本無風雨本無晴

出發時,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真是登山的好氣候;途中又有雨又有風,回到了出發點,又是疏朗的天氣。

13:24 返抵家門!


這一天2022年5月21日,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八個節氣―小滿,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節氣。

但二十四節氣中,

有小暑,也有大暑;
有小寒,也有大寒;
有小滿,卻沒有大滿?

為什麼呢? 這表示著古人的智慧與德行。正如稻穗在此時節將飽滿卻未滿,沒有過與不及,剛剛好。

小滿時節是四季最旺盛繁茂之時,正如人生,到達頂峰。意氣風發,有著對未來的期許。不會畏縮前路的坎坷和艱辛,總會去闖蕩,去體驗,去跌跌撞撞享受人生。

不就像是我在這一天,獨自一人,在三十幾年來,未曾進入就在眼前的這座山裡一探究竟,今日,心境、氣候都剛剛好,即使未曾探詢過這看來人煙罕至,難免有點擔心,但走過一回,有奇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回頭時已無一開始的緊張與擔憂,有的是,再一次體悟人生起起伏伏、否極泰來,印證了蘇老對於人生經歷「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瀟灑。

小滿,是不可多得的人生體驗,所以,它沒有大滿。滿,不可過滿,就像盛,到了極盛就會跌落。滿得恰好,才是幸福的前奏。安之若素,一切都是剛剛好!

小滿未滿,是等待也是期許。

在這一天,我收到來自朋友的一段視屏,為港星劉德華為"小滿"這節氣所拍攝的內容,富饒意境,令我想起辛丑年小滿那幾天所完成臨寫的石鼓文四條屏(藝術欣賞|吳昌碩 《四條屏石鼓文》),當時落款時,也僅止於寫下小滿這節氣,對於自己的作品做個紀錄,並未多著墨"小滿"節氣所帶來的意義。

看了那一段視頻,著實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視屏最後,劉德華吟誦了他所喜歡的一首詩,經子謙上網爬梳之後,這首詩應是我所景仰的三位古人之一的曾國藩所作,不過第一句「花未全開月未圓」是參考了北宋大書法家蔡襄《十三日吉祥院探花》內的詩句。

花未全開月未圓,
半山微醉盡餘歡,
何需多慮盈虧事,
終歸小滿勝萬全。

人生小滿,不自滿,知不足!

在這疫情還在肆虐之際,須認知人類面臨病毒時,應變上的不足,對於大自然不夠尊重;需養精蓄銳、蓄勢待發,是我們能持續作的,願 大眾 健康、平安! Peace~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