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要忽視審判的徵兆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16日

不要忽視審判的徵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12:1-20

選讀經文:結 12:1-20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 「人子啊,你住在悖逆之家中;他們有眼可看卻看不見,有耳可聽卻聽不到,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3 所以人子啊,你要收拾被擄時需用的物件,白天在他們眼前離去,在他們眼前離開你所住的地方,移到別處去;他們雖是悖逆之家,或者可以領悟。4 你要白天在他們眼前拿出你被擄時需用的物件。到了晚上,要在他們眼前離去,像被擄的人離去一樣。5 你要在他們眼前挖通牆壁,從其中將物件帶出去。6 到天黑時,在他們眼前背在肩上帶走,並要蒙住臉看不見地,因為我要使你成為以色列家的預兆。」7 我就照著所吩咐的去做,白天拿出被擄時需用的物件。到了晚上,用手挖通牆壁;天黑的時候,在他們眼前背在肩上帶走。8 次日早晨,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9 「人子啊,以色列家,就是那悖逆之家,豈不是問你說:『你在做甚麼呢?』10 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是關乎耶路撒冷君王和其中以色列全家的默示。』11 你要說:『我是你們的預兆:我怎樣做,他們所遭遇的也必這樣,他們必被擄去,作俘虜。』12 他們中間的君王也必在天黑時把物件背在肩上帶走。他們要挖通牆壁,從其中帶出去。他必蒙住臉,眼看不見地。13 我要把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就被我的羅網纏住。我要帶他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他沒有看見那地,就死在那裏。14 我要把四圍幫助他的和他所有的軍隊分散到四方,也要拔刀追趕他們。15 我把他們驅逐到列國,分散在列邦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6 我卻要留下他們當中幾個人得免刀劍、饑荒、瘟疫,使他們在所到的列國述說自己所做一切可憎的事;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7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8 「人子啊,你吃飯時必戰抖,喝水時必驚惶憂慮。19 你要對這地的百姓說:主耶和華論以色列地的耶路撒冷居民如此說,他們吃飯時必憂慮,喝水時必驚惶,因其中居民所行殘暴的事,這地必然荒廢,一無所存。20 有人居住的城鎮必變為廢墟,地必荒涼;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時代默想:

耶路撒冷百姓的罪惡,在於他們「有眼可看卻看不見,有耳可聽卻聽不到」(2)。神指示以西結在百姓面前做一個象徵性的動作,顯示神的榮耀要離開他們。

神指示先知「要收拾被擄時需用的物件,白天在他們眼前離去」(3),就像逃難一樣。先知要在白天在眾人面前收拾行李,然後在晚上挖開房子的牆,把行李拿出來,在他們眼前離開,而且在離去之際,「蒙住臉看不見地」(6)。藉着先知的象徵性行為,代表耶路撒冷人民在不久將來的經歷。

到了次日,以色列人見到以西結的行動,好奇詢問先知昨晚在做甚麼時,先知向以色列人宣告,這是「關乎耶路撒冷君王和其中以色列全家的默示」(10)。他們中間的君王將在晚上把自己的物品扛在肩上,從牆上挖的洞裏逃走,代表耶路撒冷的領導人為逃避即將到來的審判和被擄而做出的絕望嘗試。可是,他們是逃跑不了的。巴比倫人要前來,把他們纏住,帶他們往巴比倫人之地,而且要死在那裏(在此是指猶大末代君主西底家,當巴比倫人抓走他時,使其失明,參王下25:7)。以色列的軍隊要分散四方,被刀追殺,到那時他們才曉得神是誰。然而,在他們分散的過程中,神將成為他們中間少數人的避難所,得免刀劍、饑荒、瘟疫,讓他們到四圍宣講他們所做的可憎之事。

先知戰抖,即使是吃飯喝水,也驚惶憂慮,因為耶路撒冷即將荒廢,變得一無所有。神以此警告猶太人,他們悖逆的後果迫在眉睫,無法避免。猶太人要為此深切反省,在順服中生活,以避免惡果。

回應禱告:

神昔日用先知的行動向百姓發出警告,今天亦用種種徵兆警告我們。願有更多人能夠回轉歸向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