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們要承擔己罪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26日

我們要承擔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18:1-32

選讀經文:
結 18:1-4,9-18,21-22,24,26-32

"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 「你們在以色列地何以有這俗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牙齒就酸倒』呢?3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必不再引用這俗語。4 看哪,所有的生命都是屬我的;父親的生命怎樣屬我,兒子的生命也照樣屬我;然而犯罪的,他必定死。…9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要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0 「他若生了兒子,兒子作強盜,流人的血,作父親的雖然未犯此過,兒子卻對弟兄行了以上所說的惡,在山上吃祭物,污辱鄰舍的妻;12 虧負困苦和貧窮的人,搶奪別人的物件,不歸還抵押品,卻向偶像舉目,做可憎的事;13 向人取利息,索取高利,這人豈能存活呢?他不能存活。他因做這一切可憎的事,必要死亡,他的血要歸到自己身上。14 「看哪,他若生了兒子,兒子見父親所犯的一切罪,他見了,卻不照樣去做;15 他未曾在山上吃祭物,未曾向以色列家的偶像舉目,未曾污辱鄰舍的妻;16 也未曾虧負人,未曾取人的抵押品,未曾搶奪人的物件,卻把食物給飢餓的人吃,把衣服給赤身的人穿,17 縮手不害困苦人,未曾向人索取利息或高利;反倒順從我的典章,遵行我的律例;如此,他必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定要存活。18 至於他父親,因為施行欺壓,搶奪弟兄,在百姓中行不善,看哪,他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21 「惡人若回轉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的一切律例,行公平公義的事,他必要存活,不致死亡。22 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他因所行的義,必要存活。…24 至於義人,他若轉離義行而作惡,照著惡人所做一切可憎的事去做,豈能存活呢?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反而因所行的惡、所犯的罪死亡。…26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惡,他就因這些惡而死亡。他要死在他所作的惡中。27 惡人若回轉離開所行的惡,行公平公義的事,他必救自己的命;28 因為他省察,回轉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他必要存活,不致死亡。29 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不公平嗎?你們的道不是不公平嗎?30 所以,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做的審判你們。當回轉,回轉離開你們一切的罪過,免得罪孽成為你們的絆腳石。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1 你們要把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為自己造一個新的心和新的靈。以色列家啊,你們為甚麼要死呢?32 我不喜歡有任何人死亡,所以你們當回轉,要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神向以西結提到以色列人的俗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牙齒就酸倒」(2),意即父親的罪由兒子承受。這是不公平的情況,因為兒子要承受父親的所作所為所帶來的苦楚。然而神在此卻指出,他們今天的困境正是由於他們自己的罪,而不是別人的問題。他們不可以埋怨祖宗或父輩,因為他們自己也犯了罪,帶來惡果(3~4)。

神宣稱不義之人將為自己的罪孽而死,但那些選擇按公義而生活的人將會存活。先知用了很長篇幅來解釋這原則。他列舉了一個行公義的好父親(5~9),一個壞兒子(10~13)和一個好孫子(14~18)為例子,指出神是按每一個人的行為來報應他們,而不是來自出身或血緣。

一個行公義的人,沒有拜偶像,遵行神的律例和典章,神的祝福是「這人是公義的,必要存活」(9)。然而,他的壞兒子做盡壞事,行惡犯罪。先知指出,「他因做這一切可憎的事,必要死亡,他的血要歸到自己身上」(13)。接下來,這個壞人的兒子卻不跟隨父親的惡行,「如此,他必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定要存活」(17)。在以色列歷史上,許多君王都是如此,例如希西家是個好君王,他的兒子瑪拿西是個邪惡的人,但他的孫子約西亞卻行公義。先知在此不一定是指這三位君王,卻是指出每一個人要為自己所行的負責。

神命令人們要以祂所喜悅的方式來生活,而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19~20)。倘若一個壞人願意悔改,就會得神的憐憫。相反,一個好人若是選擇做錯的事,他也要為此負責(21~24)。

以色列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尤其是他們認為自己是屬神的子民,因此神不應懲罰他們。然而,神是對我們所做事情作審判,不論我們是甚麼背景,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25~29)。先知勸人為所犯的罪悔改,並且要有新心和新靈,因為神喜悅人回轉(30~32)。

回應禱告:

原來我們要為自己的罪負責任,不能由別人的善行代替。願主憐憫!趁還有機會時快快悔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