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滿足的喜樂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17日

滿足的喜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6:17-24

選讀經文:約 16:17-24

"17 有幾個門徒彼此說:「他對我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又說『因我到父那裏去』。這是甚麼意思呢?」18 於是門徒說:「他說『不久』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說甚麼。」19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對他們說:「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你們為這話彼此詢問嗎?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反要歡喜。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21 婦人生產的時候會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但孩子一生出來,就不再記得那痛苦了,因為歡喜有一個人生在世上了。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就會有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23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不會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24 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使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時代默想:

耶穌曾說要到一個門徒不能去的地方(參13:33),又曾說再過不久世人不再見祂,但會回到門徒這裏來與他們再見(14:19、28)。又曾說到父那裏去,是對門徒有益的(參16:5、7)。結合這些零碎的圖畫,或許門徒已知道耶穌一定會單獨去父那裏,而且會再回來與他們相見。但此刻門徒尚未體會耶穌受死,更不能想像已死的耶穌竟以大能復活,他們對耶穌的話一知半解。比如說耶穌是以甚麼方式到父那裏去?會是如以利亞一樣嗎?不過門徒更關注的似乎是「不久」的意思(18),耶穌何時離去?會去多久?

耶穌回應這個「不久」的意思,不是時間長短,而是門徒將要痛哭、哀號的時刻,相反世人(黑暗的勢力)就會歡喜。耶穌所指的是祂要受難以至死亡的經歷。

然而門徒的憂愁必要變為喜樂,耶穌用婦人生子作比方:生產過程非常痛苦,但當兒子順利出生,眾人都喜樂。以婦人產子作比方更有多一重意義,就是經過這「不久」,一個全新的時代從此開展。

耶穌馬上要離開,不過門徒很快就會看見復活的真理。到兒子出生的那日,門徒就更明白一切。從此也可以奉耶穌的名向父祈求,父必成全人之祈求。他們也必得着滿足的喜樂。

耶穌的福音為信徒帶來喜樂。這是一種雖經歷痛苦哀愁,而最終得到的喜樂。這喜樂蓋過先前一切的痛苦,令人滿足喜樂。然而得喜樂不能越過痛苦的過程,背負十字架的道路是不能迴避的。耶穌走過苦路帶給我們喜樂,這份喜樂鼓勵我們跟隨耶穌,回到父那裏去。今天你若身處煎熬之中,要持守信心繼續走下去,因為當我們與復活主相遇的時候,生命就會結出璀燦的果子。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在任何的境況下仍能有滿足的喜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