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三次探問彼得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31日

三次探問彼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21:15-25

選讀經文:約 21:15-25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9 耶穌說這話,是指彼得會怎樣死來榮耀神。說了這話,耶穌對他說:「你跟從我吧!」20 彼得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餐時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出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這個人怎樣呢?」22 耶穌對他說:「假如我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還在,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23 於是這話在弟兄中間流傳,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而是對彼得說:「假如我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還在,跟你有甚麼關係呢?」24 這門徒就是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我們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25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都寫出來,我想,就是全世界也容不下所要寫的書。"

時代默想:

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先讓門徒明白祂是真正供應和看顧門徒的主,而且一切並非單靠人的知識和才能,門徒要學習完全放心倚靠祂。

在早飯以後,耶穌就與彼得談話。學者基本都認同這一連三次的問與答,是呼應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彼得的確是真心跟從耶穌:是他率領門徒宣認耶穌是神的聖者(參6:68),在洗腳的時候,冒失的表現凸顯他極重視與耶穌的關係(參13:6~10)。當耶穌被捉拿時他甚至拿刀護主(參18:10),及至耶穌被捕更緊隨至大祭司的院子(參18:15~16)。即使堅信的人在衝擊中也會軟弱,彼得三次不認主確實發生了,這也成為彼得生命中的烙印。

耶穌三次查問卻非責備彼得,也絕無挖苦之意。耶穌深知人心(參2:25),深知彼得的真誠和愛,並接納他的軟弱。耶穌查問其實是要醫治彼得內心的創傷,讓他再次確立對主的愛。耶穌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慣常理解是指彼得確認愛主比一切物質更多,這是其中一個解釋。值得注意原文可翻譯為「你愛我比他們愛我更深嗎」,彼得誓言願意為耶穌捨命,其實是自覺比其他門徒優勝,事實卻證明他是同等的軟弱。耶穌是要彼得知道不用再作比較,只需單純地愛耶穌,就如耶穌之後兩次的發問「你愛我嗎」。此外,要作個好牧人去牧養耶穌的羊,而愛耶穌就是最重要的基礎。

最後耶穌預告彼得將要殉道,然而這卻不是世人認為的悲慘結局,相反正如耶穌一樣,以順服真理的死來榮耀父神。這就表明之後的彼得終於得着力量,真的活出「我願意為你捨命」的生命(參13:37)。

之後,或許出於比較和好奇,彼得又想知道那門徒的將來會怎樣。耶穌再次提醒彼得,其實不用理會別人的道路,再說「你跟從我吧」。

主不計前嫌,以三個提問堅固彼得的信心。縱使耶穌在最危難的關頭被出賣,卻依然體恤、包容人的軟弱,也願意接納,甚至徹底醫治人的創傷,使人得着重生的力量。耶穌只求人能單純地愛祂,並以祂的愛牧養小羊,承擔使命。

回應禱告:

求主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經歷祢的同在,在軟弱的時候,重拾信心,不忘主耶穌的呼召和託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