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對復活主的關注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8日

對復活主的關注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20:11-18

選讀經文:約 20:11-18

"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12 看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14 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來。」16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把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

時代默想:

兩位門徒查證以後,就回到自己的住處。或許對復活的想法還不太確定,就沒有向馬利亞分享他們的發現。

馬利亞獨自在墳墓外痛哭,傷心欲絕,親身經歷耶穌無辜地受苦受死,現在更連屍體都不見了。馬利亞再自行尋索,如那門徒一樣俯身探頭察看墓穴,門徒只看見細麻布和裹頭巾的地方,那時正有兩位天使顯現,並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13)馬利亞只想得回耶穌的身體,經文先後3次提到這關注和期望(2、13、15)。當時復活的主親自顯現,可惜悲痛的馬利亞卻不知道是耶穌。直到耶穌呼喚她的名字「馬利亞」,她才醒悟過來。馬利亞終於看見耶穌,終於覺醒。馬利亞終於得着安慰與醫治,並喜樂地回應「拉波尼」(16),這是她對耶穌親切的稱呼。

熱切的馬利亞也許正緊緊地拉住主,故耶穌勸她不用拉住不放,因祂尚未離開。「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17)耶穌首次於約翰福音稱門徒為弟兄,因耶穌已完成使命,成就救恩,凡信祂的人都成為神的兒女,是耶穌的弟兄姊妹(參1:12)。及後耶穌還有使命交給馬利亞,就是要去告訴門徒耶穌已經復活,也將要升天。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18)。

人生有時會經歷極度哀傷,使人絕望的事情。衝擊使人困在負面情緒,執着抓住失去了的東西不放,因而忽略神的恩典臨在,不斷下沉。耶穌明白人的悲苦,願意施恩憐憫,將生命挽回並提升。耶穌復活讓人知道祂要將生命更新,而且變得更美。祂仍有使命交託我們,我們準備好迎接耶穌的使命嗎?

回應禱告:

抹大利馬利亞對主的關注,提醒我們復活並不單是理性沉索的結果,更是全人投入的熱情。願主幫助我們有這種心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