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沒有一件做對的事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10日

沒有一件做對的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8:1-14

選讀經文:何 8:3-14

"3 以色列丟棄良善;仇敵必追逼他。4 他們立君王,並非出於我;立官長,我卻不知道。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5 撒瑪利亞啊,耶和華已拋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他們要到幾時方能無罪呢?6 因這牛犢是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撒瑪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7 他們所栽種的是風,所收割的是暴風;禾稼不長穗,無以製成麵粉;即便製成,外邦人也必吞吃它。8 以色列被吞吃,如今在列國中像人所不喜愛的器皿。9 他們投奔亞述如獨行的野驢。以法蓮雇用情人,10 他們雇用列國;如今我要聚集他們,他們必因君王和官長所加的重擔開始衰微。11 以法蓮為贖罪增添許多祭壇,這些祭壇卻使他犯罪。12 我為他寫了許多條律法,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係。13 他們獻祭物作為給我的供物,卻自食其肉,耶和華並不悅納他們。現在他必記起他們的罪孽,懲罰他們的罪惡;他們必返回埃及。14 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建造宮殿,猶大增添許多堅固的城;我卻要降火在他的城鎮,吞滅其堡壘。"

時代默想:

經文指出,以色列人的君王交替和官長確立,都不是出於耶和華(4a)。以色列人投靠外邦強國,完全不智,而且引狼入室,最終完全被吞吃。經文以「獨行的野驢」(9)來形容以色列人投奔亞述,又以「雇用情人」(9)來表示此舉對耶和華不忠。

另一方面,以色列人自製偶像,經文特別提及「撒瑪利亞的牛犢」(5),可見當時全國都陷入敬拜假神的風氣之中。此舉惹動耶和華的怒氣,耶和華要打碎牛犢,剪除敬拜偶像的人。不僅如此,在他們收割的日子,耶和華颳起暴風,使禾稼不長穗,無法製成麵粉,即使能製成,也被外邦人搶奪。

此外,以色列人完全錯置他們的宗教信仰,他們以為倚靠增添祭壇便可以贖罪(11),可是卻使他們犯更多更大的罪。他們視耶和華的誡命、律例、典章為無物,更在獻祭上犯罪,他們因貪吃祭肉而多加獻祭,導致耶和華不悅納他們。最終他們面對自己的懲罰,就是「返回埃及」(13),意思是再過為奴的生活。

以色列人完全忘記耶和華是創造他們的主,他們建造宮殿,猶大增添堅固城,但面對耶和華降下的火,卻完全招架不住,最終被耶和華降的火所吞滅(14)。這也是以色列人背棄耶和華,任意而行的後果。

以色列任意而行,耶和華必興起仇敵追逼他們(3)。因為他們完全沒有將耶和華放在心上,也沒有將耶和華放在眼內。他們在所有事情上任意而行,最終必招耶和華的嚴厲懲罰。

回應禱告:

今日耶和華宣告以色列的罪狀,也是對我們的當頭棒喝,求主讓我們自省,不再任意而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