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群體中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14日

在群體中彼此相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5:1-17

選讀經文:約 15:1-17

"1 「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5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11 「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17 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時代默想:

15:1~16:16是「離別講論」的第二部分。耶穌在路上繼續教導十一個門徒,耶穌一開始就宣告第七個(最後一個)「我是」,「我是真葡萄樹」(1)。

在舊約葡萄樹常用作象徵以色列,且多是失敗例子(參詩80:8~18;賽5:1~7)。耶穌宣告祂就是真以色列,在祂裏面是一個真正屬神子民的群體。耶穌更以葡萄樹結果子作比方,顯示這個群體的成長與特色。

1~4節先指出父的角色,就是栽培的人。祂當然期望這樹(真以色列)多結果子,方法有兩個:一、剪掉不結果子的枝子,二、以耶穌的道作為修剪工具,修剪結果子的枝子。而枝子之所以結果子,明顯是因為常連於葡萄樹。

5~8節說明枝子就是門徒(真以色列人),枝子必須常連於葡萄樹才能結果子,否則就會被剪掉,丟在外面被火焚燒。常在祂裏面就是要有耶穌的話常在門徒生命中,這樣他們就能明白耶穌的心意,祈求就必成全。他們也必多結果子,使父得榮耀,就如耶穌一樣。

耶穌說將要離去時,就立刻命令門徒要彼此相愛(參13:31~35)。現在他們起行,耶穌就再次以葡萄樹結果子的比方重拾這個主題,這是真以色列必須有的群體特色。耶穌先以遵父命令而常在父的愛裏,來教導門徒也要遵從耶穌的命令而常在耶穌的愛裏(9~10)。

耶穌的命令是甚麼?就是像耶穌愛門徒般彼此相愛(12)。耶穌領受了父的大愛,甘心遵父命令,活在父的愛內。現在耶穌也將父的大愛顯明,為人捨命,甚至稱屬祂的人為朋友,把從父聽見的事都告訴他們。門徒若明白和體會這愛,耶穌就分派他們多結果子。門徒彼此相愛,成為真葡萄樹的枝子,讓人看見真葡萄樹的豐盛。

回應禱告:

主啊,感謝祢提醒我要常在祢裏面。求主讓我在群體中實踐彼此相愛,這是與你緊密連繫的標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