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愛到底的愛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09日

愛到底的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3:1-20

選讀經文:約 13:1-20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2 晚餐的時候,魔鬼已把出賣耶穌的意思放在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心裏。3 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回到神那裏去,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束腰的手巾擦乾。6 到了西門‧彼得跟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7 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但以後會明白。」8 彼得對他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耶穌回答他:「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9 西門‧彼得對他說:「主啊,不僅是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10 耶穌對他說:「凡洗過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11 耶穌已知道要出賣他的是誰,因此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13 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為要你們照著我為你們所做的去做。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大於主人;奉差的人也不大於差他的人。17 你們既知道這些事,若是去實行就有福了。18 我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但是要應驗經上的話:『吃我飯的人用腳踢我。』19 事情還沒有發生,我現在先告訴你們,讓你們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好信我就是那位。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接納我所差遣的就是接納我;接納我的就是接納差遣我的那位。」"

時代默想:

第13章開始進入約翰福音下半部分受苦/榮耀篇,作者用了很長篇幅記述耶穌被釘十字架前一天所發生的事情,由耶穌和門徒的最後晚餐開始。

自從希臘人來求見,耶穌就知道要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參12:23),也就是耶穌要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魔鬼已將出賣耶穌的意念放在門徒猶大心裏,看似是黑暗勢力肆無忌憚,但弔詭的是,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祂手裏。耶穌的死亡不像世人,祂離世是要回到父那裏去,即祂原來所在之處。在這臨別在即的晚餐中,耶穌作了一個愛到底的行動,就是為門徒洗腳。這行動既令人詫異,又充滿象徵意義。因為猶太人視洗腳為低賤工作,亦從來沒有老師為學生洗腳,耶穌如此行完全不合體統。經文也細緻地描述耶穌的每個動作,先站起來,脫去衣服,手巾束腰,像個赤身奴僕。洗腳完成後,就穿上衣服坐下,回復原狀。

經文中「洗腳」有兩個意思,首先耶穌以洗腳預表自己的死,讓他們得潔淨、得救贖,與耶穌有份,與祂同死。「洗腳」另一意思是服事。原文「脫」和「穿」,與好牧人講論中「捨去」、「取回」是同一字(參10:17~18),耶穌是以象徵行動預示祂要為人捨命,也要取回生命。故此,當彼得拒絕時,耶穌就說他若不洗,就與他無份了。人必須接受耶穌的捨命才能潔淨得救贖。

耶穌所作象徵救贖的意義,門徒當下難以明白(7),但此舉卻是另有深意。耶穌立下榜樣,要門徒彼此洗腳,以謙卑的心彼此服事,並視對方比自己尊貴。耶穌以這顛覆性行動踐行真理,以尊服事卑,門徒務必要跟從。耶穌鼓勵如此行是有福的。

最後,猶大即將出賣耶穌,經文一再顯示耶穌其實是知道的(10~11、18~19)。經文引用詩篇41:9表明這是要應驗經上的話。黑暗勢力仿似橫行無忌,其實一切盡在神計劃之中。

耶穌愛門徒到底!甘願紆尊降貴為門徒洗腳,只因耶穌視祂的門徒為尊貴,甘願以自己的生命來洗去門徒生命的罪。耶穌對門徒的愛到底有多深?耶穌明知道猶大將要出賣祂,同樣為猶大洗腳。耶穌已作了彼此服事的榜樣,我們如何與信徒相處?有否謙卑服事他人?

回應禱告:

讓基督謙卑服事的榜樣激勵我去以他人的成功為己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