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從理性到親身經歷的確信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02日

從理性到親身經歷的確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11:17-27

選讀經文:約 11:17-27

"17 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19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弟弟的緣故安慰她們。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21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22 我也知道,即使現在,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23 耶穌對她說:「你弟弟會復活的。」24 馬大對他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25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7 馬大對他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時代默想:

耶穌來到伯大尼,拉撒路已在墳墓裏四天了(17)。猶太人有個傳統觀念,認為人死後三天內,靈魂依舊有望重返死者身體,得回生命。現在拉撒路已肯定全然死去,我們就明白為何耶穌多住兩天才起行,原是要按父的旨意行一個比醫治更大的神蹟——叫死人復活。

馬大聽見耶穌來到就出去迎接耶穌,還率先對耶穌說話,提到若耶穌早在,深信拉撒路必得醫治。這當然表達了她對弟弟離世的不捨,也可能對耶穌有責怪之意,「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馬大對耶穌的信心可能只限於理性。畢竟拉撒路已死去四天,縱然馬大有信心,也從沒想過耶穌當下可為拉撒路做甚麼。

馬大認識拉撒路在「末日」復活,而耶穌則表示拉撒路「現在」必會復活。為了讓馬大更清楚了解復活的意思,耶穌就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5~26)「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25)的原文是「我就是復活和生命」,這是約翰福音中繼「我是」生命的糧、世界的光、羊的門、好牧人之後,第五個「我是」宣告。意思是耶穌既是復活,就自有能力叫相信祂的人從死裏復活(25)。同樣,祂也是生命,就能賦予人生命,能使所有在世活在祂裏面的,就是相信祂的人永遠不死(26)。

耶穌曾向猶太人說明人可永遠不死的真理,當時猶太人不能明白,還說耶穌被鬼附(參8:51~52)。之後耶穌所行的神蹟,就是要證明祂的確是復活的主,是生命的主,可使人永遠不死。馬大聽了耶穌的話,也許未能完全明白,但她後來見証拉撒路復活,証明耶穌是那來到世間的基督,是神的兒子。

從馬大身上,我們見到如何由理性的相信到親身經歷的相信。這也是我們信仰的旅程,當我們的人生經驗越豐富,就越能體會神的真實。

回應禱告:

感謝主!讓我在探訪宣教士的過程中愈發體驗祢的大能和真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