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屬靈的失明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27日

屬靈的失明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9:35-41

選讀經文:約 9:35-41

"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就找到他,說:「你信人子嗎?」36 那人回答說:「主啊,人子是誰?告訴我,好讓我信他。」37 耶穌對他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38 他說:「主啊,我信!」他就拜耶穌。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使不能看見的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對他說:「難道我們也失明了嗎?」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失明的,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你們的罪還在。」"

時代默想:

耶穌聽說這個得醫治的失明人竟被趕出會堂,就主動尋找他,耶穌問他是否信人子(或是神的兒子),就是所等候的彌賽亞。當他得知耶穌就是神的兒子,就馬上認信,並且跪拜耶穌。「拜」這字意思是敬虔地俯伏朝拜神。這是約翰第一次記述人跪拜耶穌,對比之前耶穌宣告「我是」神的身分(參8:24、28、58),猶太人就用石頭打祂,現在得醫治的失明人則馬上認信和跪拜耶穌。

當位得醫的失明人認信以後,耶穌說他知道父已將審判的事交給祂,並且將來要作公平的審判(參5:22、28~30);現在祂來是要叫人回轉,到祂那裏得生命,叫人看見世界的光。祂的確使不能看見的看見了,這位失明人就是明證,無論肉身與屬靈的眼睛都能看見了。惟獨自以為看見的,卻像視而不見,耶穌是指屬靈的失明。

法利賽人知道耶穌是暗指他們,甚為不服。誠然,法利賽人是失明的,失明人得醫治的神蹟明明放在眼前,他們卻嘗試拒絕事實。到發現事實無可推諉,他們仍要拒絕耶穌,不認耶穌是從神而來,甚至阻止他人認信耶穌。他們認定自己看為好的是惟一標準,安息日比人的生命更為重要,以為自己就是真理。

耶穌說,若他們肯承認自己失明,自知看不見生命當走的路,願意跟從世界的光,就可以不在黑暗裏走,離開罪。但因他們自以為看見,仍然住在罪中(「還在」原文與「住」同字),至終只能死在自己的罪中(參8:23~24)。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以自己所定的看為好。耶穌來是要開啟我們的眼光,要指出人看為好與真理之分別。假如我們的心靈眼睛失明,我們需要承認,更需要來到這位醫治失明人的主耶穌基督面前,祂當然可以醫治肉體的失明,更能夠醫治我們心靈的失明,只要我們承認「主,我需要,因為我看不見」,那醫治的真光就會來到我們的心中,使我們重見光明。

回應禱告:

願主引領我們看見心靈的真光,世界的真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