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7日

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3:22-36

選讀經文:約 3:22-30

"22 這些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區,在那裏他和他們同住,並且施浸。23 約翰也在靠近撒冷的哀嫩施浸,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浸。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儀,26 就來見約翰,對他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的東邊,你所見證的那位,你看,他在施浸,眾人都到他那裏去了。」27 約翰回答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到甚麼。28 你們自己可以為我作見證,我曾說,我不是基督,只是奉差遣在他前面開路的。29 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在一旁聽,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因此,我這喜樂得以滿足了。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時代默想:

經文以「這些事以後」(22)開始,進入新的段落,直到第4章結束,經文記述耶穌離開耶路撒冷,重回加利利的旅程。

施浸約翰與門徒的對話(22~30):經文開始先交代故事背景(22~24),耶穌和施浸約翰分別在不同地區施浸。留心經文特意描述眾人都去施浸約翰處受浸(23),表示施浸約翰備受眾人擁戴。接着就產生潔淨禮儀的爭辯,當時既有法利賽人的潔淨禮(迦拿婚禮的六口石缸),又有施浸約翰的浸禮,現在又有耶穌的浸禮,到底該如何選擇?

施浸約翰率先指出分辨的重點,是要從天上賜的,從來都不是靠人爭取。繼而明確指出自己根本不是神應許的基督,並且早已指明耶穌才是。施浸約翰為眾人能到耶穌基督那裏而滿足喜樂。因為他深知道「祂必興旺,我必衰微」(30)。

施浸約翰作為耶穌的先鋒,甚至親自給耶穌施浸。施浸約翰完成了使命,並沒有半點驕傲,惟獨高舉耶穌,為耶穌作見證。

回應禱告:

惟願我能具有施浸約翰的心志:「為己無所求 為神求所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