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人生婚宴的主角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04日

人生婚宴的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2:1-11

選讀經文:約 2:1-11

"1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一個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宴。3 酒用完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4 耶穌說:「母親,我與你何干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吧。」6 照猶太人潔淨禮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7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8 耶穌又說:「現在舀出來,送給宴會總管。」他們就送了去。9 宴會總管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於是宴會總管叫新郎來,10 對他說:「人家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現在!」11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了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時代默想:

第1節的時間標記為第三天,若從故事一開始計算,應是第七天的記錄。七天是完整的一週,作者以此作鋪排,從施浸約翰的見證開始,再到門徒跟從耶穌,最後以迦拿的婚宴作為第一個完整段落的結束。

在迦拿的婚宴上,耶穌、耶穌的母親和祂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宴。席間缺酒,於是耶穌的母親向耶穌求助。耶穌與母親的對話或許有人認為耶穌不分尊卑,然而,經文是要顯示耶穌擁有主權,而且祂本不想干涉這件事。

耶穌最後還是出手幫助,這是聖經所記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經文特意強調耶穌所用的是潔淨禮的水,這本為猶太人的宗教規矩而設的,耶穌卻要將這以為可作潔淨的水,轉化成上好的美酒讓人品嘗。而當時的猶太人都知道,彌賽亞要為子民帶來豐盛的宴席。這神蹟的信息,就是要顯明耶穌就是彌賽亞宴席的主,祂才是婚宴的真正主角。

回應禱告:

感謝主,你是我婚宴的主角,沒有你一切都變成無意義。願我在你每一次施展的神蹟中更認識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