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07日

審判從神的家起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5:1-15

選讀經文:何 5:1,5-7,13-15

"1 眾祭司啊,要聽這話!以色列家啊,要留心聽!王室啊,要側耳而聽!審判將臨到你們,因你們在米斯巴如羅網,在他泊山如張開的網。…5 以色列的驕傲使自己臉面無光;以色列和以法蓮必因自己的罪孽跌倒,猶大也必與他們一同跌倒。6 他們牽著牛羊去尋求耶和華,卻尋不著;因他已轉去離開他們。7 他們不忠於耶和華,生了私生子。現在新月必吞滅他們和他們的地業。…13 以法蓮見自己有病,猶大見自己有傷,以法蓮就前往亞述,差遣人去見大王;他卻不能醫治你們,不能治好你們的傷。14 我必向以法蓮如獅子,向猶大家如少壯獅子。我要撕裂,並且離去,我必奪去,無人搭救。15 我要去,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求我的面;急難時他們必切切尋求我。"

時代默想:

耶和華首先嚴肅地命令以色列的首領們(祭司、王室)出來聽祂的控訴。以色列百姓在他們的錯誤領導下,在米斯巴和他泊山各地敬拜假神,耶和華要「斥責」(2)眾人。耶和華指出以色列家的罪不能向祂隱藏,他們因為淫慾而「不能歸向上帝」(4),遠離耶和華,甚至「不認識耶和華」,他們因自己的驕傲而目中無神。耶和華藉何西阿先知不貞的妻子與情夫所生下私生子作比喻,以色列人敬拜巴力,乃是對耶和華不忠,他們所生的後裔也不認識耶和華,就如私生子,因此不能繼承耶和華所賜下的地業。

接着,耶和華向兩國發出審判。首先,耶和華要使以法蓮成為廢墟,因為他們「喜愛遵從荒謬的命令」(11)而不肯遵從耶和華的吩咐,他們必被壓碎。耶和華又使以法蓮如「蛀蟲」被毀壞,又使猶大如「朽爛」之木被折斷(12)。可惜的是,以法蓮和猶大見自己死到臨頭,便向亞述求援,卻得不到幫助。耶和華要對付兩國如獅子,把他們撕裂、奪去,而無人能拯救他們。

耶和華最後雖離開子民,但祂仍期盼子民「自覺有罪」(15),在絕望中懂得回轉悔改,尋求耶和華的面。

回應禱告:

主啊!求你開我的心眼早日回轉悔改,切勿靈頑不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