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重新接納我們的神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3日

重新接納我們的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2:14-23

選讀經文:何 2:16-23

"16 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不再稱呼我巴力。這是耶和華說的。17 因為我必從她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不再有人提這名號。18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百姓,與野地的走獸、天空的飛鳥和地上爬行的動物立約;又要在國中折斷弓和刀,止息戰爭,使他們安然躺臥。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20 也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耶和華。21 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22 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新的油;這些都必應允在耶斯列身上。23 我為自己必將她種在這地。我必憐憫羅‧路哈瑪;對羅‧阿米說:「你是我的子民」;他必說:「我的神。」"

時代默想:

耶和華透過何西阿先知向以色列子民宣告祂的應許,就是上帝復興以色列。首先,在那日,子民必稱呼耶和華為「伊施」(我的丈夫),耶和華也必親自從以色列子民口中除掉巴力的名號,換言之,以色列子民重新歸回耶和華的懷抱,並事奉祂。

此外,耶和華為以色列子民的緣故,與飛鳥、走獸、動物立約,這讓人回想起創世記伊甸園的圖畫,耶和華也要止息地上一切的戰爭,使百姓能在寧靜祥和的環境下「安然躺臥」(18)。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耶和華重新聘以色列永遠歸祂為妻,並以祂的屬性:公義、公平、慈愛、憐憫、信實作為迎娶以色列的聘禮,讓以色列子民可以與耶和華回復親密的關係,並重新認識耶和華。耶和華更重申,以色列子民生活上一切所需用的東西,都是由祂應允而有的,並藉此向以色列重新宣告:「你是我的子民」,而以色列的回應是:「我的上帝」!這也是耶和華給以色列應許的高潮。

耶和華對以色列子民充滿着愛、憐憫和應許,縱然以色列民如何對祂不忠、多次令祂失望和傷痛,但祂的愛仍然向祂的子民傾倒。從這兩章經文,我們知道耶和華向子民發出的審判,終極的目的並不是要毀滅他們,也不是單單為懲罰他們的惡行,而是要拯救他們,使他們知罪,然後認罪悔改,最後決定回轉到耶和華那裏,重新以祂為他們生命的主和惟一敬拜對象。

回應禱告:

主啊,我們要感謝你,因為你今天仍憐憫我們,好叫我們能認罪悔改。願我們能認罪之罪,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