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分別為聖的敬拜

申命記

2021年10月20日



分別為聖的敬拜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12:1-14


"1 「你們活在世上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你們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典章:2 你們佔領的國家所事奉他們眾神明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一切的青翠樹下,你們要徹底毀壞;3 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亞舍拉,砍斷他們神明的雕刻偶像,並要從那地方除去他們的名。

4 你們不可那樣敬拜耶和華-你們的神。

5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作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要到那裏求問,6 將你們的燔祭、祭物、十一奉獻、手中的舉祭、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帶到那裏。7 在那裏,你們和你們的全家都可以在耶和華─你們神的面前吃,並且因你們手所做的一切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而歡樂。

8 你們不可做像我們今日在這裏所做的,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一切事;9 因為你們現在還沒有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安息,所給你的產業。

10 你們過了約旦河,住在耶和華─你們神給你們承受為業的地;他又使你們得享太平,不受四圍一切仇敵擾亂,使你們安然居住。

11 那時你們要將我所吩咐你們的燔祭、祭物、十一奉獻、手中的舉祭,和向耶和華許願的一切上好的祭,都帶到耶和華─你們神所選擇立他名的居所。

12 你們和兒女、僕婢,以及住在你們城裏,沒有與你們一起分得產業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

13 你要謹慎,不可在自己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

14 惟獨耶和華從你的一個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要在那裏獻燔祭,在那裏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時代默想:


12~26章詳細解釋神的律例與典章。第12章主要教導以色列人如何敬拜。今天經文的重點是敬拜的方式和地點。


耶和華清楚教導以色列人入迦南後,要徹底毀壞他們的眾神明與祭壇(1~3)。耶和華絕對不容許以色列人留下任何關於偶像的敬拜。耶和華要以色列人「不可那樣敬拜耶和華-你們的神」(4),意思是不可以用敬拜巴力的方式來敬拜神。


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人,祂會從各支派中選擇一個地點(「居所」)作為求問、獻祭及行祂所吩咐的地方。雖然這裏未提及是何地點,經文強調這地方是耶和華指定的。以色列人不能像外邦人那樣隨自己喜好定下敬拜的地點(「在高山,在小山,在一切的青翠樹下」,2),祂要以色列人分別出來,不像迦南人。當耶和華日後定了確實地點時,百姓便要按祂指定的方式和地點敬拜神,更要與家庭一同遵守(9~14)。這裏兩次提到有關「燔祭、祭物、十一奉獻、手中的舉祭、還願祭、甘心祭」和要帶到神指定的地點(6、11),要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才可以獻祭(14),目的是不可學效迦南人隨意敬拜神。


這教導有三個重要目的:


1. 分別為聖,百姓要知道屬於耶和華並不是跟隨外邦人;

2. 要百姓學習遵行神的教導;

3. 百姓不單自己能遵守,要使全家一同遵行,一代一代傳下去。


「惟獨耶和華從你的一個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要在那裏獻燔祭,在那裏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燔祭代表人自願地把全所有獻上,而獻祭的地方必須是神所指定的。以往祭祀異邦神祗的地方要徹底毀壞,這正是一個分別為聖的觀念,我們在敬拜的內容與方式必須與世界分別出來。


金牛犢的敬拜正是我們的警誡,他們以埃及神明的形象製造了他們心中的耶和華神。可是他們卻以異邦的淫邪方式去膜拜,這是我們今日也要留心的。


申 5:8-9: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懲罰他們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回應禱告:


求主阻止我建立起心中的「金牛犢」,以免得罪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