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要計較自己付出多少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25日 



不要比較自己付出多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0:1-19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20


1.「因為天國好比一家的主人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2.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 [這是當時一日的工資。],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3.約在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場上還有閒站的人,4.就對那些人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5.他們也進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他也是這麼做。6.約在下午五點鐘出去,他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到了晚上,園主對工頭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9.約在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領了一個銀幣。10.那些最先雇的來了,以為可以多領,誰知也是各領一個銀幣。11.他們領了工錢,就埋怨那家的主人說:12.『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13.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虧待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14.拿你的錢走吧!我樂意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15.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16.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18.「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19.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他要復活。」



時代默想:


比喻中有一個葡萄園的主人,適逢收割的季節,因人手極度不足,分別在早上、中午、下午和黃昏不停地僱用工人,而這些工人的工資是每天一個銀幣。到了晚上,各人果真得着主人所承諾的工資。可是那早上進園的工人卻埋怨主人,這做法太不公平了:「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12)然而,家主卻理直氣壯地解釋,工資早已定明為一個銀幣,他按照原本所定的付了工錢了。至於他如何對待其他人,別人是無權過問的,因為他有絕對主權決定恩待誰(14~15)。就這樣,主人便把這些抱怨者趕走了。


今天讀了這個有關天國的比喻,原來跟我們對主的態度有莫大關係。那些早入葡萄園的工人未能心存感恩,忘記了自己有份參與這場收割是何等的寶貴。反之他要與後來的人作比較,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耶穌說:「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16)。這句話早於上文(19:30)已出現過。這裏的用意是指門徒加入耶穌的群體在時間上雖有先後之分,然而,他們全都因神的恩典才蒙主呼召,成為天國的子民。故此,他們千萬不要比較,因埋怨而鬥爭,失去內部的團結。


耶穌當時已上耶路撒冷預備守逾越節。主再次向門徒表白祂快要遇害(17~19),可見門徒等人務必要團結一心,互相支援,才能在這莫大的考驗中站立得穩。


環顧今日在福音的廣大禾場中,實在需要更多工人為主收莊稼。我們要為有份參與在其中感恩,並能在所作的工作上盡忠,哪有時間去眼紅人的道理呢!況且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


我想到神其實是按我們的體能招聚我們作工的,假如我由早上做到晚上,我的身體可能抵不住這麼長時間的勞動。因此主顧念我,在較後的時間才召我入內工作。


我們在主面前覺得不公平或與人比較,多半是因為自己缺乏感恩與讚美的心。我經常為著主安排那些在我身邊的人而感恩。我嘗試學習為他們禱告,例如每次講道及教裝備時我都求神給智慧,綜合我所知的與他們分享,並鼓勵大家一起行道。求主讓我除去對人不耐煩的心,專心一致的放在主要我去作的事上。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專注於與祂之間的關係,心存感恩,無怨無悔地為主而活,靜心等候主再來的大日子,得着祂為我們預備的終極救恩。


求主開我的眼,讓我認識你是何等的寬宏和樂意賞賜人。我們有幸服事祢實在是何等福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