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如何得著移山的信心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18日 



如何得著移山的信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7:14-23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7


14.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15.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病很苦,屢次跌進火裏,屢次跌進水裏。16.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

17.耶穌回答:「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

18.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那時起,孩子就痊癒了。

19.門徒私下進前來問耶穌:「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21.耶穌對他們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移到那邊』,它也會移過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22.他們聚集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23.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要復活。」門徒就非常憂愁。




時代默想:


耶穌與門徒下山後醫治一個因鬼附而患癲癇症的孩子,她不斷傷害自己。即使門徒也不能趕出付在孩子身上的鬼,耶穌提及門徒不能成功趕鬼是因他們的信心太小。


耶穌知道門徒信心不足,使祂想起這世代的特點──不信及悖逆,於是便感慨地說:「我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17)於是,祂即時醫好患癲癇病的兒子(18)。


「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移到那邊』,它也會移過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芥菜種是當時最小的種子,移山的信心不需要很大,卻要明白父神的心腸。在馬可福音的平行經文提及這一類的鬼要逼切禁食禱告才能趕出(可9:29),這代表魔鬼的作為需要懇切禱告才能消滅。


耶穌指出門徒信心不足以致禱告乏力。其實耶穌早已給了門徒權柄醫病和趕鬼(參10:1)。門徒也受差在加利利各城鎮事奉,所以他們並非對神的大能毫無經驗的。他們的問題很可能是因為耶穌當時不在場,而彼得、雅各和約翰也隨耶穌上了山,而餘下的門徒要獨力面對這病情嚴重的孩子,於是便失去信心而失敗。耶穌藉此鼓勵並教導門徒禱告要有信心。祂指出門徒只要有小如芥菜種的信心就能把山移動,其實真正作工是全能的父神。


今天我們仍活在撒但的權勢下,必須以警醒謹守的心去祈求父神的浩大能力彰顯。


在22-23節耶穌第二次預告祂將要遇害及受死,但祂更表明自己必從死裏復活(第一次是16:21)。當時作者表示,門徒聽後「非常憂愁」(23),這反映門徒開始明白耶穌的用意,才憂愁起來,也反映他們仍是不明白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意思。



回應禱告:

主啊!你應許我們有如芥菜種這麼小的信心,只要我們恒切祈求,不辨識祢的心意,就必為我們成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