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kyLily
FunkyLily

「在現實中的理念,暴力這東西成了非暴力,相反地,非暴力的東西卻成了暴力。」我的青春就存在這麼一個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lilywrites/

載著青春載著痛


// 青春嘅列車載著夢 載著痛
載著我嘅十七歲 回憶嘅過去 //

多年沒被廣東歌打動心坎。打破這段漫長空窗期的是一首編曲優美的Jazzhop,是 Triple G 久違三年的新歌《列車》

// 擦傷嘅膝頭得到經驗
第一口初吻嘅青澀
而風吹嘅勸勉 我地有無聽見
想像白日夢嘅形狀 //

很多以回憶青春為主題的文藝作品,都落在「十七歲」這時空。因為這是成為「成人」這個人類建構出來的概念之前,享受簡單純粹的生活的最後機會。無論你十七歲前做過甚麼,坐監﹑自殺﹑吸毒﹑未婚懷孕還是為了香港而中槍也好,一切都是直率純潔的。

// 因一首歌而感動
帶著耳機 雙手平放
每次嘅停岸
只有我向窗邊嘅海平線凝望 //

十七歲前的你,未被社會污染,像白紙一紙的心靈,望著寧靜的海的感覺﹑躺在床上因音樂而落淚的感覺,永遠只能回憶,卻無法再次親身感受。

// 歲月嘅高牆 脫落嘅油漆
淺藍嘅憂鬱
托著頭發呆 渴望長大嘅十七 //

的確,我人生所遇到第一次的抑鬱,降臨在十七歲那年。不過那並非淺藍的哀愁,而更像無盡的黑色。十七歲時唯一想得通透的,是我從不渴望長大。

//青春嘅列車載著夢 載著痛
載著我嘅十七歲 回憶嘅過去
回到過去 橡皮擦擦去寫錯過嘅句
成長嘅素描 挫折係鉛筆 //

每個人總有一些令人遺憾﹑令人傷痛﹑令人不堪回首的經歷,很想回到過去抹掉它。身為三維生物的奇妙之處就是,我們無法穿梭四維空間,因而每一刻時光都是獨特的。

十七歲那年不快樂。撇開所有個人經歷,那年結束之前,也發生了國民教育事件。十七歲時有沒有想過香港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有,讓我想不到的,是香港人原來能夠這麼堅毅﹑這麼團結地奮戰抵抗。

// 捉緊耀眼嘅時光 流逝嘅時光
吹乾嘅汗 用力嘅撞
捧著一碗微熱嘅湯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