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你好嗎?17歲的勇氣與25歲的延續

不需要為了那年文學獎的挫敗而擊垮信心,畢竟年紀太輕、經歷太少,寫出來的東西有限。不需要急著一戰成名,很多時候,你自己先經歷過,筆下的角色才會更有深度、有靈魂。

021.03.16 首發探路客 2021.11.13 增修二發Matters

我把年少的赤子之心,從故鄉帶上來陪伴自己。
其實己經帶來好一陣子了,終於在忙裡偷閒之餘,得以暫時拋下一切,好好看看自己。
嚴格來說這份初衷其實有二個:

一個是過去累積下來的手寫文稿,一直都帶在身邊,代表夢想還沒死;
一個是過去的自己寫給未來的自己,代表夢想還會延續著。

這次帶上來的,正是17歲的我。
以前總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要寫信給自己,寫信人跟收信人都是同一個人,好像在做無謂的自言自語。
但是後來,長大之後,突然慶幸曾經有留下這麼一封信給自己。

Photo by Burst

在逐漸被世俗的漩渦捲入失去自我時,是年輕學子的自己適時拉了一把,於是又慢慢找回原本的模樣。

【TO:給15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TO UM:
    15年了,我希望你已經做到了我所期盼的目標,縱使是不務正業,業餘的也罷,只要你有去做、去嘗試,這樣就夠了。
    現在的我,空有滿腹熱情,卻羞於踏出,抑或是熱情僅維持三分鐘。我希望你已克服這些障礙,而且大膽、放心去走。現在的我做不到,所以我把一切都交給你。
    隨著年齡增長,很難保有最初的熱情及那份赤子之心,我希望你不要縮回去(雖然是悲觀主義者),別人嘴賤就讓他去賤吧!相信你自己。你知道的,眼睜睜看著別人的成就而埋怨自己的無能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現在的我認為自己資質駑鈍,希望那時的你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自己的直覺。縱使有時候迷失自我,忘記你是誰,但至少你要想起現在的我,17歲的夢兒最初的夢─多方面嘗試,這就是藝術型的你和我。
    最後,希望完成目標後,你會回頭感謝17歲的夢兒當初義無反顧地做下這個決定,改變人生。
By 成天幻想的 夢兒 101.04
(這是17歲的筆跡,有些青澀,又帶著單純害羞的螞蟻字體)
【RE:致17歲的你】
你好:
    我是25歲的你。
    前幾天想著見你,本來想說有些要對你說的話先寫下來,不過還是當面說得好。
    現在才發現我們約定見面的時間是2027年,32歲的時候,我提前了7年,先跟你打聲招呼。先說說25歲的近況,高中畢業後,離開台南,轉眼就是8年,定居在埔里,出了社會,做著你從來沒想過會接觸的職業,旅宿業的櫃台。
    你曾經認為,你會跟社會格格不入,你會無法承受社會的人心險惡。我想跟你說,25歲的心態,是抱著球來就打的心態。用打排球來說,你站在後排,對方發了顆飄球、邊界球,都是界內球,但是不好接,你要接還是不接?
    要接!當然要接!不接起來就要失分了。
   這是我25歲的人生,過得很好,你無需擔心。
   近期又開始停擺已久的故事,也是這樣想起了你。重新提筆的理由想想有些荒謬,竟然是重新開始追起海賊王的劇情。也許是在羅的身上看見御嵐的影子,又或者是說,愛琪娜戰鬥的身影一直都存在著,於是乎,故事重新開始進行。
    你在15歲開啟故事的章節,在經歷奇幻文學獎、榕園文學獎落選的挫折,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沒有說故事的能力。18歲那年讀了歷史系,在理性大於感性、客觀大於主觀的訓練思維下,你更加質疑自己已不是說故事的料,於是停筆,還有一股要把過去累積的靈感全數銷毀的衝動。
   By the way,你過去瞧不起的歷史系,現在我想跟大聲跟你說:我歷史系,我驕傲!
   現在的我,卯起來狂寫,無論是剛起床、等公車、買便當、買雞排、睡覺前,無時無刻地進行著創作。有時源源不絕的靈感會有些小困擾,像是走路變慢、上班看著電腦螢幕出神…等,工作效率有些降低了,沒有為什麼,因為有新梗在腦海中編織著故事。
    你不需要為了那年文學獎的挫敗而擊垮信心,畢竟年紀太輕、經歷太少,寫出來的東西有限。不需要急著一戰成名,很多時候,你自己先經歷過,筆下的角色才會更有深度、有靈魂。
    你說偶爾會埋怨自己的無能,的確會,還是會有懷疑人生的時候,懷疑自己的故事過於枯燥乏味,沒有高潮迭起、沒有驚喜點……,有時候還想著,輕小說難登大雅之堂,創作的意義在哪?
    不,這些自我懷疑都TMD的不是重點,台灣人最大的歧視就是自我歧視。重點是,想著要如何把故事寫完,「我只想完成它」是唯一使命,給2年前的你,10年前的我一個交代。
    對了,關於筆名這件事,決定還是要調整。「幽夢兒」雖然是源自於「幽夢影」的靈感,但說實在,這諧音實在是太負面了,讓人提不起勁。
   就叫「貓兒」吧。
   你實際很喜歡貓,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貓兒」其實也是期許自己的作品,有著貓的優雅,和貓的狂野,就像創作歌手,既會唱饒舌歌,也會唱抒情歌。噢,你說會不會和別人撞名,因為感覺太菜市場名,不過,那也是之後的事了,先把故事完成再說。「我想寫這個」的信念要比任何未來的設想都要強烈。
   很高興能再次遇見17歲的你,幫我跟15歲的你說,故事,25歲的我會完成。
By 貓兒   109.05
(這是25歲,也是現在的筆跡,相比之下顯得豪放許多,隱約也感受得到下筆書寫的力道)

距離約定的時間還有6年,到32歲的那一年,也許還會再寫一封信,給17歲、25歲的自己。

--------------------------------------

【27歲的小小後記】

時間過得很快,眨眼只剩下五年就到約定之日了,然後,跟二位說聲sorry,說好故事25歲以前完成,結果到現在完工還是遙遙無期。
每年的新希望總是設定年底寫完,今年也是,結果瞬間年近歲末,時間快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認真是希望年底以前可以寫完第一集,希望,應該,依照目前總字數來看。

偷偷跟17歲的你說,我在今年就達成你二項文學獎的失落感了,刺激的是,還是同一天得知的消息,夠狂吧!對你來說,肯定要失意好幾個星期才能走出來了。
不過我已經學會放下很多得失心了,就當是平常那樣,部落格發文的日常心態,如有得獎是額外Bonus。我是這樣安慰的。

老實說也沒失去什麼,其實也不用過於在意。

還有5年的時間,到時候再見囉😊
(嗯,可能想到又會來看看你這樣)

By 貓兒 110.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