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茼
梧茼

和文字談戀愛,寫作是調味劑 目標: 爭取每日一篇

餘生也要更愛自己

世上沒有人會一直愛你,除了自己的父母,因為這是血緣,沒得選擇的,不過就算是父母,有的父母也未必能夠完全盡到作為父母的角色,更何況有的父母可能從自己的孩子出生下來就不愛他,甚至還會憎恨自己的孩子,或許大概,這樣的父母,他們自己也沒能從自己的父母那學習到何謂愛吧,因此,他們的下一代,又怎能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學習到何謂愛,何謂被愛,以及何謂真正的愛呢?


有的人,終其一生沒有學會如何去愛,這包括了如何去愛別人和自己。有的人可能透過去取悅別人獲得愛,本著我對他好,他也會對我好的心態,期望透過不斷的迎合,付出與取悅他人,能夠最終獲得同樣同等的愛,可是往往最終獲得的,卻是失望,然後一再重複這樣的模式,犧牲,付出與貢獻,然而卻一再失望,最終將自己弄得遍體鱗傷,不再信任別人,不再相信愛情,將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渴望獲得愛,可是也因為害怕傷害,最終活成了一座孤島。


也有一些幸運的人,他們能夠在付出的過程中遇到同樣真誠對待自己,對自己好的人,然後,雙向付出,從中獲得療癒,學習到了什麼是真正的愛,並且同時也療癒了別人,最終大家都懂得並獲得了愛,皆大歡喜。這樣的人也是存在的,或許因為他們比另一些人幸運,又或者他們身上的一些特質吸引到了同樣樂於奉獻,付出的人,而不是只懂得索取愛,卻從不付出愛的自私精。


我並不想過多討論為何有的人幸運能夠在人生路途中明白何謂真愛,而有的人卻沒那麼幸運,某程度上,是被許多因素影響的。有的時候,有些事,作為人類,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宇宙發生的一切事情,也無法明白宇宙的運轉機制,只好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取而代之的,我想分享自己關於愛的看法,尤其是如何愛自己。因為愛這個字意義太深廣了,愛包含了許多東西,親人,愛人,朋友,父母,伴侶之間的愛,大愛與小愛,而當中最重要的也容易被忽略的,我想應該是愛自己吧。


愛自己,說來容易,但許多人卻忘記或者忽略了,甚至將愛自己看成是一種自私的行為,認為愛自己就代表自私自利。只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前,不就意味著凡事只考慮自己,不顧及他人的感受嗎?然後因為內在的羞恥心,怕被人指責只顧及自己,太過自私,而否定愛自己的正面作用,潛意識中否定愛自己,而邁向一種極端,認為愛自己的相反面才是好的,才是被世人以及社會所接受的。於是凡事壓抑自己內在真實的需求,轉為不斷犧牲,迎合別人,以獲得別人正面的肯定,然而內在還是期望自己能夠獲得同樣的對待,直到傷痕累累,無數次的傷害與失望,才發現,噢!原來我一直不愛自己啊!


因為不愛自己,看輕自己,才會選擇去迎合與討好別人,渴望從別人那裡獲得愛,可是這種愛的來源是掌握在他人手中,是不穩定的,直白一點說,你把讓自己幸福的鎖匙交給了他人,又怎能期望獲得穩定的幸福與愛呢?這種愛本來就是不穩定與不對等的,當你把讓自己幸福的權利交給了別人時,無論這個人是誰,他都可以隨時收回對你的好,也可以隨時將你對他的好當作理所當然,不珍惜你,讓你遍體鱗傷。這是那個人的錯嗎?不,歸根到底,是你不夠愛自己。


幸好,我們還擁有讓自己幸福的權利,鎖匙就是,自己愛自己。別人的愛始終是不穩定的,隨時可以收回,然而自己卻可以選擇永遠愛與陪伴自己,至少在你身體逝去,靈魂消失之前,你都可以選擇愛或者不愛你自己,而顯然,之前的傷痕已經讓你明白了愛自己的重要性。


愛自己的好處,其實無需談太多,實質的好處,當你開始多些照顧自己,包括關心與照顧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健康,多些關注內在的感受與情緒,不再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面對不喜歡的人,學會放棄一段不適合的關係,到喜愛的環境生活,做喜歡的事,成為喜歡的人,到時,想必無需我多言,你也自己能夠體會到,到那時你已經煥然一新,不會再被別人控制屬於你自己的幸福,過往的傷痛沒有打倒你,反而成為你的翅膀,讓你飛得更高。


親愛的,請學會更愛自己吧!人生很短,請學會為自己而活,當你不再顧及身邊的鷗鷺,你才能一路飛翔,飛向屬於你自己的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