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新旅行计划:越南 | 本该熟悉却一无所知的邻国

在做越南旅行计划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我对这个邻国几乎所有的认知都来自别国,完全没有越南本土的文化表达。

在做越南旅行计划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我对这个邻国几乎所有的认知都来自别国,完全没有越南本土的文化表达。

去年我想做一个小型旅行系列叫“邻国崛起”,探访那些正在发生变革,或者蕴含着积极发展可能的邻国,我首先想到的两个国家是哈萨克斯坦和越南,在这几年里都以热烈的政治改革出现在中国新闻中,而我对这两个国家本身又都缺乏了解,去年诺鲁孜节刚过我就前往哈萨克斯坦,今年决定前往越南。

我之前对越南的认知大部分来自美国的越战电影和香港电影中的越南难民与犯罪团伙,比如《投奔怒海》与《胡越的故事》,极少数来自中国大陆,比如《高山下的花环》,几乎没有直接来自越南本土的内容。

这很不正常,即便是朝鲜,我都能说出一部父辈时代的电影《卖花姑娘》,和两位在中国的朝鲜义士安重根与尹奉吉,以及中国互联网中直接来自朝鲜的政治内容(当然大部分是调侃的二次创作)。

越南与中国的历史关联很密切,越南北部传统上是中华文化圈的一部分,甚至被明朝直接统治过,两国现在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近代又有共同抗击殖民者与帝国主义的盟友经历,但也许是1979年的边境战争以及持续至今的南海冲突,这两个本应关系密切的邻国事实上很冷淡,甚至是暗藏敌对。

我说不出几个越南古代的王朝名称,以及与中国王朝之间的互动事件,越南政治人物我也只知道胡志明和黎笋,关于越南流行文化我第一时间想到的竟然是“洗剪吹组合”“牙套妹奈何美色”,我做旅行攻略时想必须要去的景观,第一反应是参观越战地道。

与朝鲜不同的是,越南历史上大部分时候与中国中央王朝是对抗或对峙自立的关系,这种关系不只是越南,缅甸包括云贵地区与中央王朝的关系都是如此,中国几个大一统王朝经营南方总是更加困难,往往名义上建立关系了事,似乎南方确实意味着更强烈的自由与反抗。

以往我的旅行主要聚焦于两个方向,一个是跨文化与族群的融合交流,一个是目的地与我故乡的关联,所以我之前选择的地点大多是中亚、中东、东南欧以及中国北方地区,大概就是蒙古-波斯-土耳其的历史文化延伸范畴,对南方我整体上很陌生,一个重要原因是越往南走,那边的华人文化对我而言也并不熟悉,再就是我非常抗拒湿热的体感,所以很少去南方。

但越南这种本该熟悉与实则陌生之间的矛盾感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想去实地了解一下,在越南是否还保留着历史上中华文化圈的遗迹,当地是否有中国当代的流行文化输入,本地年轻人前沿的玩法有什么,越南政治改革在社会观察层面有怎样的体现,以及当地人对中国和当年两国战争的看法(这可能不太好谈)。

如果大家有你觉得关于越南值得注意的旅行信息,有意思的流行文化,以及能够体现多元文化融合与当代社会思潮的人文景观,欢迎告诉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