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有樂趣就不AI焦慮

「AI焦慮症」幾個月來已經變成一種現象:有些人玩指令畫圖證明自己也有創造力、有些人對AI幫忙寫文案嘆為觀止、有些專家擔心自己被取代……;其實不用太焦慮,清楚自己的能力和需要、用它可以做什麼,而且別忘了尋找樂趣就好了。
<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最近我的社群媒體河道上都被大家的AI問答、或是生成美女圖洗版了。

雖然技術上並不困難,我自己會做實驗、觀察趨勢,但不太想把時間用在玩這些指令上,因為後者對我個人來說有點無趣(不是貶損它們的價值,只是個人權衡);但我理解這就像從前剛學寫程式一樣,學會了就想什麼東西都自己寫一個,過程很令人興奮,我懂。

嚴格說起來,不管是用AI寫字或是畫圖,對我來說這都不是「創作」的過程(所以講「生成」是蠻精確的);而做出來的東西不管現在覺得多好,它的曝光壽命多半也都很短。

網內互打

觀察起來,其中最有趣的矛盾是我先前說的「網內互打」:有人用AI寫文章、甚至寫書,然後讀者叫AI整理500字重點,看完當讀過,這是對電力和智力的浪費(因為生出來的東西可能作者也沒讀過、讀者更沒讀過,只有AI讀過)。

但實際上為了「補滿商業上的必要空隙」(簡單的說,就是太簡短的東西不好賣錢),往後這樣的情景會越來越多。

而這類的事情對我來說是無趣的。畫畫、看畫、寫文章、讀文章都是有趣的事情,我多數時候不想讓AI代勞;但在不是「代勞」而是「節勞」的時候,我會很樂於使用AI。

當我有某件重要的工作要交、而且可以換取朝酬勞,而AI可以幫我將三小時的工作時間減到一小時,讓我可以去畫畫寫文章,我會高興的使用、並且感謝上蒼有這麼方便的東西;我寫完新書之後,可以將內容餵給AI、讓它自己去回答好奇讀者的問題,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節勞,不要代勞

但我自己有個基本原則:不要變成沒有AI(或是各種「生產力工具」)就不會做事、或是沒有能力「監督」AI工作成果的人。

AI可以幫我從資料中整理出五條重點,非常好;但如果我自己列不出來、或是無法判斷這五條重點的好壞,那這樣的工具對我的能力其實是沒有幫助的。

就如同前面講的,AI是「節勞」的好工具,但不要完全依賴它「代勞」。

偽實力

雖然從使用工具的觀點來說,「會用AI」、「會吟唱指令」也算是一種「軟實力」,但如果過度延伸,很容易變成一種「偽實力」;有時候自己會分不清楚,但對於第三者來說,這是很容易識破的。

舉例來說,我用AI寫了一本AI的書;從列出大綱到生成內容,AI現在都可做到,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這本書其實並不是我寫的,我頂多也只是「讀過」這本書而已。當我被問到內容的問題時,很可能是答不出來的(雖然也可以叫AI機器人去回答)。

這種狀況的解決方法之一,是隨著時間前進,用更進階的AI工具去寫自己的下一本書,讓它看起來比前一本更好;但這就像用更多的謊去圓一個謊一樣,有可能就這樣一直到圓滿結局,但也有可能在某個地方就自爆了。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你可以靠AI交報告、畫圖表、做簡報、做腦力激盪;但很難靠AI管人、處理危機、做策略決定、跟客戶談判、或是在會議上面對挑戰。如果只有「偽實力」,在這些地方是過不了關的。

不要焦慮

在工具的世界裡,其實這種「真偽交錯、環環相扣」的事情天天發生,不是因為AI才有,所以我對它並沒有什麼價值觀上的批評,結果好就好。只是在我自己現在的人生階段,不想事事讓工具和AI代勞、也希望大家對不同的實力有自己的判斷。

我有一些專業上很有成就的朋友,最近都不約而同的患上了「AI焦慮症」,擔心「自己不會AI怎麼辦」、「以後會不會被AI取代了」等等。我是覺得,大約在一個世代之內還不用太擔心,他們的專業能力還是有其價值,只要能善用工具「節勞」就好了。

而我不急著學各種工具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商業競爭的刺激之下,各種想得到的AI應用都會陸續以軟體服務(SaaS)的型態出現;而在同質服務的競爭之下,必定會變成以功能包裝的完整性、前端介面的易用性、以及後端工具整合的獨特性來決勝負。

簡單的說,就是「越來越好用」。

所以……

  1. 如果你現在想要玩各種生成引擎、瞭解現在技術有多進步、體驗自己下指令生出東西的樂趣,當然可以去玩個開心,沒有問題。
  2. 在工作上,不要把「會用AI」當作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能力;就像已經有人警告「只以ChatGPT為基礎的新創很危險」,道理是一樣的。
  3. 不管你原本的專長是寫作、繪畫、管理、或是其他領域,還是必須持續精進、維持領先優勢,這一點跟AI無關。
  4. 分清楚工具如何為你「節勞」或「代勞」。
  5. 不會用現在的AI工具也不必太焦慮,因為以後的工具會越來越好用,前面的事情不需要你操心。即使是完全客製的企業工具,也多半是花錢就可以解決的。
  6. 如果AI可以幫你省些時間,就拿去做一些自己覺得更有樂趣的事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