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大叔的中肯自白
劇場大叔的中肯自白

不露臉也不露點,沒有夥伴,由不再年輕的一介大叔獨立組成。太熱血會高血壓,會用略靠北的真實口吻,推薦或分享中年劇場人的故事。也許,還能和相同年齡的叔叔阿姨、青年表演者交流心得。順帶一提,我是說「也許」。 📢#中年關鍵字 📢#演出分享 📢#劇場心得

AI(人工智能)短思——從松尾公也《妻音源Torichan歌唱Desperado》&《星沉願望夜》出發

藝術家松尾公也的作品《妻音源Torichan歌唱Desperado》、《星沉願望夜》,是他悼念亡妻之作,並透過AI技術重現死去妻子的面容與歌聲。

小時候對於未來的想像,大致離不開漫畫裡所描繪的模樣:高聳入雲的摩天洋流,飄浮在空中的汽車,與你我外表毫無差異的機器人,還有能達成人類夢想的高科技產品。

好笑的是,那終究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當AI、AR、VR、區塊鏈、雲端運算……等科技不斷突破,Apple Vision Pro引爆購買和開箱熱潮的當下,大家逐漸在這些歷程中意識到,未來其實並不是斷裂和巨變,說到底,比較像是中庸版的賽博龐克。

放眼望去,面對繁浩的新科技,AI無疑是最受世人矚目的寵兒。

它釋放了人類智慧資料庫的深度與廣度,能模擬人腦做出決定,甚至可能將要衝破「機器無感」與「人類情感」的界線,許久以來,這特點也讓文學家與藝術家深感興趣。舉兩個近期閱讀的例子好了,擅長用回憶傾瀉故事的諾貝爾得主石黑一雄(《克拉拉與太陽》),又或者,總是以文字試煉人性邊界的英國文學家伊恩‧麥克尤恩(《機器如我人類如你》),都是近年描寫人工智慧與人類世界交錯的精彩作品。

我並不是科技領域的專家,之所以提這些,主要是因為前幾天去逛了台北當代藝術館的《你好,人類》特展,展覽以人工智慧為主軸,探討了AI的應用、法令、媒體關係、歷史與個人記憶,甚至是追蹤逝去的情感……等。

印象最深的一部作品,用很簡單的方式,打動了身為觀眾的我的心。

《妻音源Torichan歌唱Desperado》、《星沉願望夜》是曾獲日本首屆人工智慧藝術賽大獎藝術家松尾公也之作,據媒體報導,這是他悼念亡妻的創作,藉由AI重現死去妻子的面容和歌聲。

作品畫面與當今追求的高解析度不同,彷彿回到了世紀末九零年代,濃重記憶色調與模糊感被凸顯。裡頭主角(松尾公也亡妻)雖然藉由人工智慧重現,但輪播照片的手法卻隱約訴說,「她僅存在於過往回憶之中,而非此時此刻」,「是攝影將逝去瞬間給重新召喚,重現藝術家與妻子之間的私密凝視」。

觀眾戴著耳機,坐在樓梯間長椅上,望著記憶相簿、聆聽著松尾公也亡妻的歌聲。突然,一種很細膩的情緒藉由聽覺湧出,那是很深沈的情感伏流,看著看著,觀眾會全然靜止在畫面與歌聲交織的時空。起初,尚未認識這作品背後的概念,但,隱然能感受到一種「缺席」與「不在」的隱喻,這或許也是這作品迷人的原因。

被AI召喚出來的女子,雖然有著和松尾公也亡妻幾乎相同身影,本質上卻全然不同。或許,觀眾可以體會歷程中,藝術家松尾公也對妻子的思念、創作時的期待、作品完成時達到的高點,再到每次播放結束後的失落,是一種很薛西佛斯的故事。

蘇菲‧卡爾的作品、徐華《保持真誠》,還有這次遇見的日本藝術家松尾公也,我著迷於這類揭露自身私密生活,透過另一種形式呈現,和觀眾產生交會、延伸或共感的創作。也許樂觀地想,藝術家不會被AI取代,因為在創作領地裡,AI是一種模擬與擴張,終歸要回到「人之所以為人」的最根本原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