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愛到最後只能相殘?_ 靈魂伴侶可以這樣來》

💡只有這種愛有力量將我們的關係蛻變為充滿生氣、蛻變我們與彼此的關係,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係。這種愛是永恆的,這種愛是不受束縛的。~~阿迪亞香提 (*註1)💡
(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我覺得好痛苦,為什麼他會這樣對待我?為什麼世界要這樣對我?我沒有辦法走出這個情緒,你跟我說這些沒有用,我現在就是聽不進去,我難過到一直哭一直哭,我沒有辦法、我也不理解為什麼要讓我遇到這些事,我真心地掏心掏肺的愛他,但是為什麼他可以如此無情地轉身離去!!

你有沒有發現不管你看了多少宗教、哲學、身心靈的書或上了多少的課,當人生走到一個低谷與傷痛時,那些知識卻一點也派不上用場,自己依舊會進入到傷痛的幽谷裡走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是這些知識沒有用嗎?還是這是我的報應?是我該還的業?其實這是因為你沒有看到事情的燃點,當火還只是火苗時,就很容易撲滅,當這場火已經蔓延到整間房子,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暫時逃離現場,只是有些人被困住而需要消防人員的協助。

人的這一生中總會有幾次發生大火的機會,有些人最後被燒得灰頭土臉、面目全非,有些人卻可以連火被點燃的機會都沒有發生,沒有發生不代表事情完全消失,而是他們做了預防措施。當我們遇到生命中的那個人,點燃內心那個「喜歡你」的火苗,這小火苗剛開始會讓我們心窩暖烘烘,只是人都有一些慣性,這個慣性會讓小火苗越燒越旺。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不自覺的就想要擁有對方,然後將自己的慣性、欲念接著一點一滴的放進這段關係裡,到最後兩個人已不再是最初那純粹的喜歡與愛,而充滿了各種貪欲與私心,這些愛之外的外來物都是助燃品,火開始越燒越旺,燃燒到了極致,就只剩下灰燼。

有些人會羨慕白髮蒼蒼的老夫老妻依舊手牽手的漫步著,那不只是一種景象的美好而已,而是內心的投射,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這樣,和另一半相愛相伴直到終老。然而回到自己身邊的那個人,就開始有著各種情緒與想法,忍不住地叨念著「你要少吃甜食,血糖那麼高還這麼不照顧自己。」曾經在他身邊的清純少女變成了叨叨唸的媽媽,不知道自己是娶了一個老婆還是一個媽媽。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將這段感情夾雜太多屬於自己的慣性與欲念,「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能是夢想?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有出口,包含你覺得可能只是夢想的事。

❗️透過獨處的省思,讓最初愛的火苗持續不滅

所有的傷痛都來自於最初愛的火苗最後變成熊熊烈火,所以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火苗持續,這也是雙方關係是否可以維持長久、正面的關鍵,那火苗燃起的機會點是兩個人相愛的心,這兩顆心互相觸碰之後,產生了火花,這時候的彼此沒有其他的添加物,只有單純的愛。然而就像前面提到的,時間流逝的過程中,我們各自都添加自我的欲念與慣性在關係裡,所以我們需要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隔著一個空間客觀的看著這個火苗,看看它有沒有變大或熄滅,並回顧著彼此間的點點滴滴,觀察自己的心念裡有沒有摻雜任何一種不是愛情的元素?有沒有多了一種想要讓對方變成自己擁有的佔有?有沒有想要把對形塑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有沒有為了想獲取對方的愛而讓自己過度付出?有沒有除了愛之外還渴望對方給你物質上的支援?有沒有存在著跟第三者的競爭?

這些點點滴滴的回顧也就是一種省思,省思的過程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心溫柔的擦拭與安撫,它一點也不粗暴、它並不是指責,在回顧的過程中,你的心會透漏出無聲的訊息「謝謝你看見我」。有些事情在你看見它的時候,當下就會懂「原來我是這樣對待他的」,你就會開始有調整。當然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透過自己的省思看得清清楚楚,尤其是雙方的關係早已被各種情緒拉扯的亂七八糟時,這時候建議你去找信任的朋友或老師以客觀的立場帶著你一起走這段省思的過程。就像有些婚姻瀕臨破碎的夫妻會去進行婚姻諮商一樣,專業諮詢師會讓這對夫妻看清楚彼此是怎麼對待這段婚姻的,是還有挽救的機會?還是給彼此自由才是最好的選擇?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建立在「維持」

在你開始省思這段關係,讓火苗持續的維持著,不讓它變成熊熊烈火,也不要讓它熄滅,這樣的作為需要成為一種「常態」,也就是成為你新的「慣性」,它就像減肥一樣,不是我已經減到想要的體重後,就開始故態復名,這樣只會讓體重又重新回到原本的狀態。若想要繼續維持減重後的樣貌,就必須要「維持」那個讓你減下體重的做法,這樣體重才能繼續維持著。所以火苗要持續維持著,「持續」上面所提到的省思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固定至少讓自己保持一週一次進行獨處與省思的習慣,客觀的看著這段關係,當你持續維持這樣的習慣後,會發現這段關係可以看得越來越清楚。

這份清楚一方面是看著自己在這段關係裡添加了多少屬於愛情之外的元素,另一方面也可以看見對方的樣貌。火苗會越燒越旺的原因除了自己的所添加的慣性與欲念外,還有你看待對方的「濾鏡」,我們所喜歡的那個人最後所呈現的樣貌通常都是「我們自認為的樣貌」,我們自以為瞭解的他並不見得是真正的他,通常只是片段的他,而非全貌的他。在自我省思的過程中,你會慢慢的看見他的全貌,看見他今天回家不想講話的原因、看見他總是不聽你解釋直接做出判斷其實源自於沒有耐性的習慣….,當你看見他的全貌時,會對他多了一份清楚,這份清楚將會把你的濾鏡一片一片的卸下,漸漸地你對他的包容變多、衝突變少。這些改變,其實對方的心都會感受到。

最後你跟他「與子偕老」,這不是互相抱怨嫌棄的偕老,而是手牽手一起漫步在人行道上的偕老,這過程是需要經營的,關係需要經營這道理多數人一定都聽過,只是實際生活中,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原因通常是多數人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到底該怎麼做才叫做「經營」,導致不是一直做自己,就是一直沒有自己,處於兩極化的擺盪。事實上這個「經營」就是每天一點點的好好看著彼此的關係,透過清楚的看見來決定該做的事情。當你願意這樣每天多看一點點,你會發現那些曾經在書本、網路或課程中學習到的智慧,不斷的在你多看一點點的過程中派上用場,這些智慧很難在烈火中發揮作用,因為那時候的你已經被情緒淹沒了理智,所以不是這些智慧沒用,而是不在天時地利人和。就像你看到的這篇文章也是一樣,它所提醒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提點,告訴你如何讓火苗維持著。若你的火燒得正旺時,建議找朋友或老師討論,效果會比較好,就像人處於急病時一定要去看醫生而不能只靠日常的運動食療一樣。

愛情對很多人而言是生命中一題難解的題,然而當你願意每天解開那一點點,你將會發現「這一題,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祝福你白髮蒼蒼時,會有雙手在旁邊牽著你。

---------------------------------------------------------------

*註1:摘自「空性之舞」。作者:阿迪亞香提,自由之丘出版

---------------------------------------------------------------

🌼 人生相談室/個人天賦諮詢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不要遲疑,立刻來解決吧!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 Podcast “心靈花路333號”

podcast傳送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