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王
力王

什麼是智慧

談到智慧,那麼你是如何看待智慧的呢?

是聰明嗎?還是懂得很多道理。

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與興趣,

對於自己擅長、熟悉的領域就會讓人覺得聰明,懂很多事。

這樣就是有智慧嗎?

但是當你問他不專精且沒興趣的領域,顯然他知道相關的知識就不多了。

而評價對方智慧者本身,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去察覺對方的智慧嗎。

這時你是否想著,只要訂出一套評量的標準,以此為依據就可以用來觀測智慧。

就像用智力測驗那樣,測出智商高低。

假如有兩個人要進行智力測驗,其中一位從未練習過智力測驗相關試題。而另一位練習過多種相關的試題。

好了,測驗結果出來。以此分數來評斷兩人智商高低,這是準確的嗎?

每個人的出生背景,人生際遇、興趣專長都有差別。

當一個人從小就有良師高人指點、安排,顯然就可以避開許多困阻,可以比一般人更容易成功或是表現出優秀、聰明的樣子。

那如果是出生在一個家庭問題很多的環境,不僅無法學習到良善的觀念,還可能從小就要承受很多的精神困擾。

顯然這樣的人會比一般人過得更辛苦。

沒有人可以永遠幫助你,並告訴你答案。最後還是得靠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而這時就是智慧展現的時刻了。

智慧必須是一種悟道。

當面臨困阻、逆境、抉擇的時候,正是考驗智慧的時候,也是悟道,提升智慧的時機。

第一,為何會面臨困阻、逆境與抉擇

顯然是所處的狀況,不利的因素條件較有利的多。

因此必須做出抉擇,設法改善。

如果經過努力,而狀況開始好轉,這代表著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做好這件事。

但如果不管多努力,而狀況仍然不好,且身心疲憊。這也就代表著沒有足夠的能力做好這件事。

如果此時沒有領悟出,「沒有足夠的能力做好這件事」。

仍然要堅持、執著於這件事,那就會令自己一直處於困阻、逆境之中,

而不斷的繞圈圈,直到醒悟。

因此,想要減少困阻與逆境,就要了解自己的能力

而有所選擇與放棄。

第二,什麼是思想、情緒方面的困阻與逆境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學習建構出自我的思想及個性。

而當自己與周遭環境中的人及事物,產生了不良或不理想的關係或狀況。

內心就會感到不愉快,也會存在思想及情緒方面的困阻與逆境。

此時如果無法領悟出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及道理。

那麼仍然會一直處於思想、情緒的困阻與逆境的迴圈之中,無法改變現況。

第三,了解自我的思想及情緒,領悟道理及意義

困阻與逆境,源自於自我的想法及需求。

因此須要了解自我的想法及追求目標的意義。

思想影響著自身的情緒,及待人處事的方式。

每個人對於目標與興趣,都有著自己的喜好及意義。

要學習調適或改變某些目標與興趣,

才能讓自己的內心平靜、愉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