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別讓內心住進一個對你不好的人,讓心自由吧!》

💡當你開始愛上了放下自己緊抓著的所有心理結構時,那未知,也就是我們的真實本性,便有了喚醒自己的能力。~~阿迪亞香提(*註1)💡
(Photo by thomas RICHARD on Unsplash)

「每次電話顯示出他的名字時,我的心就會縮了一下,到底要不要接?接了心情就會跌到谷底,不接又擔心他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找我,在內心戲不斷穿插尚未停歇之際,鈴聲停止。」

「我知道他不可能再回來了,但我就是忘不掉,每次經過那間7-11,就會想起我們曾經在裡面討論要買哪個冰淇淋的影像,我真的沒辦法從腦子裡移除他的模樣~」

「想到待會要跟他開會,心裡不禁冒出一股厭惡感,他一定又在那邊沒有重點的繞來繞去,浪費大家的時間,真的很不想進去但是又不得不!」

*******

每個人心裡都有位讓我們煩惱的人佔據自己內心的一角,他就像一位住在我們內心的房客,不知不覺的就搬進住了下來,不安分的他讓我們煩惱著痛苦著,想甩掉想推開,總不得其法,只能讓他繼續留下來跟我一起糾結。身邊的人總會很輕易地說把他趕出去就好了,這樣你就可以恢復心靈的自由,但自己才會知道「心的力量消失了」。

這個力量消失的原因來自於和那位住客之間能量摩擦的耗損。其實這位住客不是不請自來的,而是我們打開大門讓他走進來的人。我們每天都讓很多人來自己內心的家作客,有的人喝完茶就走,有些人卻留了下來,其中的關鍵因素「是我們請對方留下來的」。有些人是來你家做客時弄髒了沙發,讓你抓住他讓他看看自己的作為;有些人是因為你覺得他很風趣可愛,想跟他多說一些話,就抓著對方不放。無論是哪一種,這些霸佔我們內心房子不走的人,一開始並不是他們不願走,而是我們抓住他們不放,久了之後就變成他們自己賴著不走。

「那個人恣意的讓我煩惱,他的身影好像隨時會出現在身邊一樣,出現在7-11裡面、出現在街上的某個角落。在某個片段這個身影突然消失時,卻又讓人有種失落感,不自覺的又把對方找回來。」

有沒有很像中毒?!問自已「你願意放手嗎?」答案往往都是疑問句,明明自己覺得很痛苦卻又不願意放手。心的「沒有力量」讓自己對這位住客毫無招架之力,他持續不斷的在削弱自己的力量、挖空自己的心。真的沒救了只能繼續讓他霸佔著嗎?

❗️增強心的力量

當我們遇到這個內在的煩惱時,常直覺得想直接把他切斷、踢走,卻發現越踢他抓得越緊。一個心靈力量只有五歲的小孩跟一位二十五歲的成人打擂台賽,想必沒人會懷疑成人一定打贏。然而當心靈力量也達到二十五歲、甚至三十歲,那這場擂台賽將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景。所以面對這位霸佔房產的住客,我們要先做的不是一昧的趕他走,而是讓自己變強壯,變強壯的關鍵因素就是「找到自己的大力丸」。

很久以前有個知名的卡通「大力水手」,年輕一輩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你們可以google一下,這個卡通很有趣。水手卜派是個弱小的人,但只要吃菠菜後他就會變得力大無窮、無人可及,那個菠菜就是卜派的大力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大力丸,只是這個大力丸增強的不是我們的身體肌肉,而是心靈肌肉,讓我們的心可以突然之間變得強壯。

你在過去生活中一定曾經服用過大力丸,只是你沒自覺這是你的大力丸,只覺得突然心情變陽光了,那個變陽光的過程是一種不知不覺。每個人的大力丸有很多種,也會不停地改變,我曾經擁有過的大力丸就是「去陌生地方旅行」,記得那一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心情跌到谷底,內心對於那個陷害我的主管一直憤恨不平,我整理了那台將近半年沒騎過的腳踏車就這樣開展環島旅程,對於長時間待在台北市中心的人而言,台灣有很多地方都很陌生,就這樣我從桃園一路往下到墾丁、台東、花蓮、宜蘭,然後北宜公路有一個角落,在這裡可以看到台北市夜景,就在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做了一場夢,剎那間那位一直住在我內心房屋的主管,在我辨識是夢的那一刻,他突然消失了。後來我來領悟到這個前往陌生環境的移動過程,就是我的大力丸,服用大力丸之後,不需要把那個住客趕走,他自己就會備感威脅而自動消失。

我還有另一種大力丸就是「吃美食」,而且是那種極品美食,極品美食不代表價格昂貴,而是吃下去的那一剎那,整個人會驚嘆「太好吃了!」當驚嘆於食物美味的那個當下,住客也會自動地消失。你有沒有發現這兩種大力丸都有一致的特性「轉移自己的焦點」。我們的心很有趣,你想要對他循循善誘一直說「不行不行」,它就會越抓越緊,當我們開始放鬆不理它之後,它就會開始覺得無趣而妥協。所以心靈大力丸之所以有效,就是它有足夠的力量轉移我們的焦點,讓原本我們自己緊抓住的東西鬆掉。然而大力丸就只是大力丸,卜派吃完菠菜也只能暫時變成大力水手,大部分的時間他還是回到那弱小的卜派。所以維持肌力是下一個重要的環節。

❗️好好看著這位住客

當我環島結束回到那間辦公室,曾經讓我煩惱的人依舊在,他又開始莫名其妙的住進心裡。但因為我曾經辨識出這是一場夢,這個清楚讓內心拉出了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可以讓自己站在一個距離外觀察眼前那個人,這個觀察會讓自己看到過去陷於煩惱中所看不到的「他的另一面」。原來這位主管是這麼的膽小,膽小到不敢拒絕任何請求,膽小到他不敢服任何責任不斷地往外推,膽小造成他內在充滿各式各樣的焦慮與妥協,他眉頭越索越緊、白髮越來越多。過去盤據在內心的憤恨這一瞬間轉變成同情。

當我們願意和內心的住客拉開距離之後,你通常會看到過去不曾注意到的面向,這位住客會變得立體而非過去在情緒面的平面,這個立體包含了住客為什麼會這樣做的原因,為什麼我會抓住他不放的原因,他不是故意弄髒我家的沙發,弄髒時他其實也非常的不知所措。看見這個立體的他容易讓我們產生理解與清楚,並進一步將理解與清楚轉化為「慈」。當我們的產生那股「慈」,內心就會開始鬆動,原來大力丸的鬆是暫時性的,隨大力丸效力消失而消失,當「慈」出現後,這個鬆會是種延續,你放開了這位住客,這位住客也將會隨著其他的客人一樣,喝完茶,離開。

❗️大圓鏡智性清淨

所有的故事最後都要有幸福快樂的結局,不是童話故事而是我們生命的所有故事,當那位住客離開的時候,要記得在門口好好的祝福他,祝福他也能跟你一樣找到屬於他的大力丸、找到數於他的慈,祝福他也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結局。

為什麼這個祝福很重要?因為給予祝福,會讓你連鬆都不需要鬆,而是直接放掉,直接圓滿,未來這位住客還有機會進來喝茶時,你就不會再抓著他,而是好好的讓他離開。這時候的你會發現藍天很廣大、你很自由,沒有束縛的去做其他你想做的事情,甚至你也有機會把自己轉化至「大圓鏡智」,擁有這個智慧並進入「大圓鏡智性清淨」的境界。

---------------------------------------------------------------

*註1:摘自「空性之舞」。作者:阿迪亞香提,自由之丘出版

---------------------------------------------------------------

🌼 人生相談室/個人天賦諮詢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不要遲疑,立刻來解決吧!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 Podcast “心靈花路333號”

podcast傳送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