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s
Flos

社群行銷專業|文案寫手|SEO寫手|自由工作者|每周一書|偶爾畫畫 #flos選書 #flos推介 #flos手記

flos選書-《路上觀察學入門》

新年前後沒更新一段時間,對不起。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新年大家都怎麼過?

源起

這本書館長讀的是紙本書,並在一拳書館購入。這是一本名副其實的標籤殺手。

路上觀察在香港,我最了解的是有人很小心地研究過香港的路牌。其他的,我也在努力找相關的作品。至於我自己,我用另一種身份路上觀察了四年多的時間,那四年我活在一個叫道路維修的世界中,以一直尋找路面問題的角度仔細地留意著自己負責區份的路面和渠蓋等street furniture。

到了今天,我離開了那個世界大概有五個月快半年,開始也會抬起頭來觀察自己的城市。我在一拳發現到這本以及其它和城市有關的書時,我是非常興奮地立即入手。你說我會不會因為已「睇路」四年而生厭?我想說隨著讀的城市觀察和建築觀察的書愈多,我看我城的角度只會愈多。城市會更多變多彩,會更立體,何來生厭?

內容和心得

這是一本訪談集及文集,全書分為四章。首章是定調,收錄了赤瀨川原平和藤森照信談自己成為路上觀察者的經過,間接給出了一些對「路上觀察」的基礎定義。次章是南伸坊、赤瀨川原平和藤森照信三人間的對談集,安排放在定義之後能夠為讀者以較輕鬆的方法獲得更廣的了解。對談間談及了不同路上觀察者做過的研究和記錄,讀者可以選定想仔細深入了解的範疇。基於我個人喜歡建築又曾經仔細留意路面,我最感興趣的是藤森照信林丈二

到了第三章,開始出現各觀察者的田野筆記。我建議大家先大概全讀一次,對大家所做的觀察都有一定了解然後再細讀自己選定的觀察者。主要是因為這圈子雖然有各種門派和觀察目標,但關係亦算緊密所以會互相影響,先全部了解一次可更立體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觀察者。我為林丈二先生的渠蓋深入研究所折服,重新思考自己過去看渠蓋的切入點,再走在路上城市彷彿有了新的色彩。過去的自己手拿一堆standard drawing,以極度技術性的目光看渠蓋而現在則多了一層美學和玩味的filter。

最後一章談看東西的目光,談博物畫和漫畫。看上去是風馬牛不相及,多都是以觀察入微的角度觀察事物。博物畫是仔細觀察動植物,也有一些是對動植物和人的行為作記錄;考現學是觀察城市建築和人的衣著行為作記錄。這樣一類比,就有關係了。漫畫亦然,好的漫畫都是基於對人的生活和社會義題的關注作出過深刻的觀察,關係就同樣建立起來了。

雖然有點差距,因為John Berger看世界的目光偏向藝術性和情感豐富,與路上觀察學正好相反。但正因如此,《觀看的視界》一書在我腦中浮現。雖然偏藝術性,但對光與影以及顏色的觀察也會影響路上觀察的趣味性。因此多一個角度也無不可。

後記

經歷一連串事件後,很多人都高呼喜歡這個城市。但很多人仍然是看著電話行跡匆匆,真正會仔細觀看這個城市好像仍不多。在書的FB群組中也是台灣人比較活絡,希望會有更多香港人加入路上觀察。

我亦非常肯定會有人把上班搬出來,那我真的非常建議你看看一木努的分享。

若你真的非常喜歡一個地方,上班和愛護並記錄一個地方不會相阻。

我雖然很佩服藤森照信和林丈二的記錄,但最感動我的是一木努的行動力。一邊執業當牙醫,還可以一邊到處去收集建築碎片,自己還做了碎片的清理整理和運送儲藏。這些都出於他對舊建築的愛和想保留它們的故事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