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硬糖
翻转硬糖

Le vent se lève

自由写第二日 | 魔法是幻灭的

去沙池吧!碗筷一撂,饭还没落喉咙,念想已飞去沙池。提溜上小桶小铲,有时三五成群,有时只有自己,小学的我,在尚不用应对升学考试的晚间大多是在沙池度过的。沙池的神秘首先在于它的深不可测,年幼的手无论如何也够不到它的尽头,沙子的百变又是种种妙想的土壤,除了垒城堡、挖地道,还有什么可能性?除了盖脚背、印手掌,还能做点什么?不似时不时还会闹点别扭的伙伴,沙池的稳定和兼容远超我的想象,它永远在那里,永远跟你互动,不气不恼、不哭不闹,这仔细测算其实只有不到30平的方块,就是我童年最信赖的又深感奇幻无穷的驰骋地。

详尽一点说,沙池实属部队的辖地,公众的使用度是有限的,它被嵌套在大操场的角落,大球场的旁边,中等高度的树丛背后(对于几岁的我来说却是需要踮起脚才瞧得看的高度,这也另生了一层神秘感)。操场白天供附近军营的士兵训练使用,晚上才开放给市民,沙池对于他们也许是某种锤炼品格的存在。有时晚上也有零星的士兵在加练,他们在单杠上吊来翻去,扬起的沙子眯住了我的眼睛,酸劲的泪流下来,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柔和的沙子在特定的时候也会伤人,而那时的我却并不会将其视作什么危险,仍旧放心地把自己交给沙池,并在内心嘀咕,在那上面有什么意思,还不如下来玩沙。

孩子间总有些漫天传的奇闻,落到沙池直指的是我最好奇的终极秘密——沙池的深处。小伙伴耳语着告诉我,这里曾是墓场,沙池底下埋的是森森白骨。我将信将疑,拉着她一起耐着惧意,心惊胆颤地拿起铲子试图刨开表面这些一成不变的沙去探个究竟,刨了刻把钟,真有个白条条探出来,我哇啦一声把铲一扔,拔腿就跑,次日鼓动比我胆大的同伙去帮我把铲子寻回,谁知竟找不到了,这下更让我们觉得恐怕是地下的怨灵收走了铲子。瞬间,沙池模样大变,让我忌惮,忌惮下还有想念,和没熄灭的好奇。当这份畏惧褪色,我又做好准备重回沙场时,沙池却“消失”了,沙子不再,地被填平,和普通的路别无二致,令人看不出这里曾有可供一个孩子施展他的想象力的沙池。我又知道了,原来没有什么是不变的。若魔法是人为制造,它便一点都不神秘;当人为制造愈发多了起来,真实反而变得神秘十足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