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 6 : 海岛

第一次来到这里,是在2018年的国庆假期,带义工社团同学,来这里的民宿打工换宿。岛不大,步行2小时就能环岛一圈。

之所以选择东极,因为是一个小岛,微博里很美的地方,离城市很远,特别东福山岛是5个岛里自然风光最好最原始的一个,到了才发现比想象中更尽人意。这里是中国最东边的小岛,能看见第一缕阳光的地方。

距离最远,抵达也最费时。要乘坐2趟船,舟山沈家门半身洞码头出发,在庙子湖岛停留,换乘下一艘大船,继续开2个小时才能到了。一旦遇到外海天气不好,船就停运。

这是一个被海风包围的小岛,岛上的石头房子密密麻麻在山谷的一侧建造起来,一层楼高,黄灰色的大石块,很难想象最早居住的岛民,要用多长时间多少人力,才能把石块从岛背面的石头上凿出来,切割的方正,再运到这里。每户与每户之间由石头小路链接而成,置身其中,就像走迷宫,只管往前走,穿过别人家的屋顶、客厅、门前,再到另一家。

在民俗中午前后要忙碌,因为要整理今天退房的屋子,打扫卫生,更换被套等。午饭过后接第一批上岸的客人到店,后面就轻松了,可以去自由探索这座岛。

最享受一个人环岛。在岛上,所见之处,耳边全是海风的声音,很吵也很平静。因为它始终都是这样,来自城市的喧嚣和内心的浮躁,在海岛上都被海风吹走了,有的只是日落而归,日出而起。

当时国庆前3天,天气晴朗,夜晚在码头空地上,一抬头就能看见银河。正值捕鱼期,往大海的方向望去,发光的渔船进进出出,点亮漆黑一片的海。

国庆第四天,有台风要来,海上的天气变化很大,大部分游客和队员都乘坐最后一班返程的船离开了,因为不知道台风什么时候走,不知道下一趟返程的船什么时候来。我和另一位队员选择留下来,和居民一起,在岛上感受台风。没想到,最后的4天成了这趟路程最喜欢的部分。

我依旧留在岛上等日出日落,过着再平常不过的生活,等台风过境。一个人走在海岛的路上,就像拥有一整座小岛,清晨独自去大树湾,走进荒废的居民区,原本岛上的居民都搬迁到陆地上,人们生活的痕迹还能看见。自己走走停停,半路跟着一位扛着鱼竿和鱼桶的岛民去码头钓鱼,秘密发现本地人才来的小码头。

那是第一次在海岛上生活,像梦一样。以至于结束回到舟山,回到大巴、高铁和城市高楼里,觉得聒噪不适应。

来之前很喜欢陶立夏的《岛屿来信》,记录她国外旅行去过的欧洲各地的小岛,在我看来,每个岛都各自的颜色和温度。有一段话很喜欢:

From 陶立夏《岛屿来信》

东福山岛,在我眼里是一望无际平静的蓝,我想我还会再来,如果再有机会,我想我愿意生活在这里。享受时间里的孤独。

东福山岛 2018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