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4 :从告别开始回忆你

从爸爸的讲述里,我感受到您是一位坚强生活的人,独自在大山深处里生活。有无数个想放弃的时刻和念头,放下一些,熬过很长,开心一段,最后解脱。

我家的爷爷在93岁时离开了,在他最熟悉的大山里长眠。那是2022年12月末。

故乡的葬礼办的隆重。第三天,看着棺材抬出祖宅,亲人们在大门口排成长队,每个人手里都牵着一根粗麻绳,代表亲人不愿您离开。山路弯弯绕绕,敲锣打鼓声每走一小段,要停下叩拜,这一路心头的不舍涌现,泪水无意识冒出来。这是永远的再见!我想现在的自己还无法承受至亲的再离开。

从记事起,每逢节假日,在家读初中、高中的周末,有空都要回老家去看您,坐大巴2h上山,到了山岔路口下车,再顺着小路走上半小时、1小时,才能到在山顶的老宅。

您总是坐在老宅第一间屋子门前的板凳上,那里最靠近马路,能第一眼看到归来的人。您怕热,喜欢热闹,特别喜欢他的子女们拖家带口回到老宅来,大人做饭扒拉菜地,小孩嬉闹到处跑,再大家一起吃饭聊天。

爸爸是念家的,每逢节假日,全家一定要回来老家,看看您,给您送点肉和水果,孙子孙女就努力用本地话和您交流。我总想和您多说点话,福建地方方言不好讲,对话就困难,每次交流总是很短,我猜您听不懂我讲的话,但您也能回上,并和我分享您最近身体情况,哪里哪里有疼。总是会说:你和爸爸回来吗?什么时候下去城关?

直到上大学,每年回来次数变少了,2018年暑假回来见您,您突然问起:你在苏州学习怎么样?用本地话说,听到当时非常震惊,因为您不会用手机,没有电话,平时都没和您说起大学生活,诧异爷爷怎么会关心,开心的手舞足蹈比划着,和您分享,说了一大堆,您就坐在我身旁,听着。

后来听爸爸说,爷爷很关心你和弟弟的,每次回去带他去看病,拿药,他都会问起你们来。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真的是这样,因为您住在老房子里,才能让生活在各处的子女、子孙归来,齐聚一堂,也是在年年的相聚中,我越发的了解您的故事,爸爸小时候,姑姑们的故事,是生动,有趣,我从未听过的家的故事。

无比庆幸,能走进您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无比庆幸,您能陪伴我们长大。当我们成为为小大人时,才和您告别,能更清晰的记忆您,也更早开始学习珍惜,并更爱身旁的家人。

离别总是不舍的,送您离开的最后一段路,那天早晨天气非常好,日出、蓝天白云、青山微风,是您熟悉且喜欢的山里的模样!手中紧握的线要松开了,是再见,以后想和您聊天,要讲悄悄话了呀。

或许,生活中,想对爱的人说话,不要等待和堆积,想念,想说时,就打个电话,发条微信语音,拍张照片,把想说的表达出来。那些想和您分享的细碎的生活的喜悦,您关心的人,她们都将会收到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