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 5 :My dear Family

家是什么颜色?我看见粉色、黄色、红色。

家庭间的温情和守望相助,不论你去往哪里,离家多远多久,你总是知道家里有人一直用它的方式深深的爱你

是姐弟的互帮互助,关心,随时随地的讨论,跟你一起长大的快乐和信任

看见自己能付出了,去给身边的人多一些爱和快乐,变的更爱笑,并享受阳光

家里的餐桌总是:有很多好吃的、有很多话、有很多大笑、有很多奇怪的表情、有很多情绪、有很多满足、有很多故事

记2021除夕夜

过了今晚,地球就正式跨入2021年了。

在这一天,惯例全家出动为过年采购年货。今年和往常不同,一大早我提前准备了采购菜单,给大家布置了任务。老爹和老弟搞定装饰年货,买零食;老妈和我安排年夜饭的食物。 在开始就着菜单讨论时,原先的安排好像行不通了。

从菜单开始,我报一个菜名,老妈说“哎呀,家里有。有虾”“想吃什么就直接去菜场看下,煮什么都可以,只要是想吃的就行!”“哎呀,讨论什么阿讨论,去菜场看了就知道了。”我曾一度情绪上头,觉得沟通不下去,我妈怎么老是这样,就不能好好讨论一下吗!坐在旁边的老爹,听着我俩斗嘴,脸上的笑意藏不住哟。

讨论了半天,随着老爹老弟出门,我俩也出门了。过大年,道路上满满都是人,菜场一年一度的热闹。为了整治县容(我猜的),菜市场进行了全新的装修和布置,一改之前的随意的水泥地,采用了集中化,明确的区块划分,店铺纷纷挂上了统一格式的招牌,一下子简单干净大方了不少,买菜体验感噌噌噌往上涨。

老妈带着我在人群中,菜堆中寻找她熟悉、常买的小摊。先是买香菇,然后问我:“还有买什么?买全了没有?”我就在后头应着:“还有土豆、鸡翅、花螺……”。老妈就跟着购物清单上,一项一项的都买全了。花螺一斤70块,老妈一开始觉得很贵,说:“好贵阿!我们不吃了吧。”,我执拗了一下,说“要不买半斤”,老妈也顺着我买了,认认真真的一颗一颗挑花螺。买完花螺,买鸡翅等等。一路上,老妈买完一样菜前,都要问我:“还有什么没买?“我说完,然后就带我去买这样菜。就这样,一点点把清单上的菜都买好了~在这过程中,我们有争吵,关于”你这买的太多了“”哎呀,你挑的这个不新鲜“”哎呀,这个好贵阿!不吃了把?“,都是关于生活琐碎的日常。在这日常里,我时常会感到很有情绪,觉得和老妈沟通不下去,等回过头来看,这是老妈她个人独特的表达爱的方式,也是她个人独特的性格和行为方式,去尊重她,倾听她,虽然有小争吵,但这也是源于生活。感受到最大的爱是,老妈嘴上说着讨论没用,去菜场看到什么买什么,但行动上却时时刻刻惦记着你的需求,你想吃什么,我就带着你去买,用踏实的行动来证明。

还有,她会自己一个人去逛街,嘴上说着给自己买衣服,看鞋子。每次回来的时候,手里会提着男士鞋子,男士衣裤,都是给老爹的。看着老妈给老爹试鞋子,发现有点小,二话不说,老妈就带着鞋子去换尺码,尽管那时候已经下午快四点了。

我想一个女人爱着一个男人时,在生活中开始惦记他的需求,明白他的喜好,并且在需要时刻都会为他准备了所需物品。就像妈妈每年都会悄悄准备好给老爹的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当老爸在除夕夜前4小时,带着勉强但又期待的深情说,”哎呀,我今年新衣服还没有买~,想去买一下”时。妈妈的心很软,很温暖,很大又很小,惦记着她爱的人的每一个需求,是在生活中日常的需要。

老妈是很体贴他人的,用它自己的方式。给爹妈的新年红包晚上八点半就装在了红包里。不知道用什么方式给,要说什么,拖到午夜12点要去楼下放鞭炮了,匆忙给老爸老妈,并说:”老爸老妈,给你们的新年红包“,我是害怕煽情、流泪的画面吧,不敢说太多。妈妈的表情是感动而欣慰的,爸爸的表情是正常,没啥波澜吧。等我收拾好,去房间准备睡觉,妈妈进来房间,拿着红包。说:“静,这是哦我们给你的红包”,把红包拍在我的胸口上,看我的眼里带着泪光,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感受到妈妈是感动的,她想哭,因为她的小女儿长大啦,会照顾父母了,也会开始承担责任了。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感动的,但我不敢表露明显。

只有农历的最后一天过了,这一年才算是真的结束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