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2:在工地短暂生活

每年暑假去到爸妈工作的工地去,成为我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能独享一间零食小卖铺,遇见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儿。

小初中时候,爸爸是包工头,负责工程建设的钢筋施工,常年流转于福建省内四五线城市的工地上,妈妈的厨艺好,待人亲和,跟着爸爸走工地,为了生计,每到一个工地,就开一个小食堂和一间小卖铺。每年暑假一到,最期待的就是能去爸爸的工地上,妈妈开的小卖铺里,因为我就能实现拥有小卖铺的心愿。

印象最深的是泉州水头,那年暑假爸爸托认识的亲戚把我俩接来,我和弟弟拖着行李,坐一辆六人做的面包车就来了。那是一个新小区的建设,在工地住的是活动房,再就是会临时建一排屋子,给工人们居住。爸爸因为是包工头,他的房间不仅最大,还带有空调,在炎热的福建夏天真的很管用。

爸爸屋子旁边就是小卖铺,十五平米大,屋里摆着一排大货架,摆放方便面、面包、火腿肠、香烟、牙刷等日用品。一个方形上开门大冰箱,里头放着最多的就是雪花啤酒,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工人们午餐肯定要来一瓶冰镇的啤酒,解暑好入睡。

当时我的工作就是,看管小卖铺,记住每个物品的价格,卖东西,收钱,记账。最大的福利就是,实现零食自由,想吃冰棍,想吃零食,和妈妈说一声就可以。妈妈常打趣说,我开店赚的钱,还不够你姐弟俩吃的嘞。

那年工地上有名工人叫安徽,安徽个子一米六七,光头,留着一把浓密大胡子,盖住半个腮帮子,笑起来眼睛弯弯,亲切的很。他和舅舅处的好,俩人常常一起行动。因而我也认识他。问他为啥叫安徽,他说他来自安徽就取这个名儿了。白天上工地搬钢筋,到了晚上就是工人休息放松的时候,安徽每到了晚上,就换一声新衣服,收拾的干净,带着大象棋,来找舅舅下棋,小孩就围在旁边看。看多了,安徽就也让我们学着来下象棋。领到工资了,安徽和舅舅就带着我和弟弟出门,去吃顿美味烧烤,最好吃的一定是烤的焦脆的香辣全翅,最贵也最好吃。安徽和舅舅每次都愿意给我俩点。

还有会开三轮车的阿豪哥,夏天工地午后6点就停止工作了,阿豪哥会开三轮,载我和弟弟,在平坦的黄土地上驰骋,那片地很大很大,走路半年都走不到头。在将来,这里将平地起高楼,由爸爸和工人们用汗水把高楼建起来。

有一位爷爷总是骑着巨大轮子的自行车,他是水头当地的居民。下班了就骑着自行车要回家去。他常来小卖铺买一瓶啤酒,一包花生,这就是他的晚餐了。我好奇他的自行车,奈何当时个子太小,够不到坐垫。他就教我单脚上自行车的方法。

五年级到初二的暑假,我和弟弟都生活在不同城市的工地上,短暂和父母相聚,在黄土地上,遇见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他们都淳朴真诚,深知出门在外辛苦不易,反而更能体谅对方,互相照顾和帮助。而妈妈的小卖铺给我机会,能主动接触在这里短暂停留的每一位工人,去看见人们生活的另一面,走进他们在此处短暂停留的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