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1 :姑苏城小巷

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样子,极具人间烟火气。

大学四年在苏州度过,这是一座江南水乡小城。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意义上独自离开家乡去外地开启新的漫长的生活,四年,或许等我七八十岁了回看,也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一小段插曲,给予我当下全部的美好。

回忆姑5苏城,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存在姑苏区(苏州古城区)繁华商区旁的一家书店,和每次去书店下了公交要步行走的一段小巷。从双塔站下公交,路过临顿路,往双塔寺庙的石板路,像苏州大学老校区方向走去,一路会路过至少3个的居民区,沿河道而建的白墙黑瓦的房子,一层楼高,小巷是青石板路,2米宽,仅限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每每在书店的活动结束后,返程路上,我总是在深夜走过这条长长的巷子,发现晚上九十点,路上就没什么人了,家家户户关紧门窗,入夜休息了。唯有青石板旁的路灯,照亮前行的路。正是这份宁静,让我格外享受这段路,独享这趟属于自己的行走,我会在脑海里品味今晚作家分享的故事和新知,想想今天还发生了什么有趣好玩的,再是记录下今日所行。

常常走这条路线,走多了就慢慢看见,这条路上有好多小店,第一眼不起眼,但就是有种魔力,吸引你走去。最常去的,一定是在十全街上的福鼎小吃,地道的南方肉燕,枫叶蒸饺,薄薄的一层皮,咬下去满口肉,还有禹丸,是南方人熟悉的美食。想吃甜点了,就去街角二楼的笃笃糖,来碗酒酿圆子,和抹茶西米露,在江南阴冷的雨天,来碗热乎乎的酒酿,满口酒香,入口甘甜滑溜就到心间,难怪人们总是在不开心时想吃甜食,是真的会让人带来快乐。最开始是一个人去,后来变成带朋友去,一起享用美食。

还有一些小店,则是误打误撞的遇见,很喜欢。

那是在一个雨夜,在书店听完分享会,发现时间还早。没来得及吃晚饭,好饿。回去路上就在想找家店吃点东西。走到双塔路,我看见一家小店亮灯,店面就是一块大木板,上面写一个字【一碗宽面】,其余无,有点神秘又很日常。好奇又很饿,推门而路,是另一番景象。进门左手是开放式厨房,有一块大木板是饭桌,右手边靠墙摆着1-2张小方桌和椅子,店面真的小,一次最多做不到10来号人。面全是老板自己手工打的,要了碗西红柿鸡蛋宽面,不一会老板就从厨房里端出来,一大碗热腾腾的面。面的味道不算是惊艳,就好吃。现在回想为何对此印象深刻,是不大的店面,像极了家里的厨房,是大家靠在一起享受美食。而这,也是小店的独特魅力所在,店不到十平,只有店家一人,为你准备食物。最迷人的莫过于,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留有一方小天地,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距离变近,温暖的食物除了美味,显现出最原始的人对人的关心和问候。

大学四年,在同一条路上,正是这些小小的店,构成了对苏城最温暖的记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