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原來,不需要太認真努力工作!不要賣命!

身體真的是人生中最厲害的大債主:你怎麼對他,將來他就怎麼對待你

那天,鄰居A說,之前她媽巧遇我很開心,回家後特地跟A說,跟老鄰居聊天真好!
A很樂意我去找她媽聊天,A說因為媽媽照顧失智的爸爸,媽媽很累,但A又不跟父母同住,
還希望我說服A媽多出去走走、當志工等等。

既然是孝順女兒的請求,我欣然同意。
問清方便拜訪的時間就過去。
跟A媽本來不熟(畢竟她是長輩,我是晚輩),是上次碰到聊天時,才知道原來她是抗癌鬥士,
目前定期追蹤中,還要照顧失智老公,真的很心疼她。

聊到氣氛比較熱絡了,
探一下A媽的口風,若她想出去走走,我可作伴。
A媽就說要照顧老公,走不開。
我就知道A媽沒意願,就此打住。
原本還覺得自己有點雞婆,
後來想,我是受A之託,盡力就好,我也無法改變A媽。
再說,當天A恰巧也在,讓她知道我當日不是順口敷衍她,而是真的付諸行動。


跟A媽聊,才知道我們這大樓住戶不過才十多戶,已經有四位老先生失智,都是太太在照顧。
這些老伯伯當年都是大官啊!
不知道是因為長期累積的壓力,引發失智?
還是因為年紀到了,七八十歲失智的風險就比較大?


如果兩者都可能是原因,那年輕人要注意了,
因為他們的壓力比我們這代還要大,
而且隨著醫藥進步,他們一定比我們長壽,呷百二沒問題,
所以,有些年輕人還敢輕視老人?到時還不知誰比較慘呢!
總之,「失智」、「長照」議題會越來越重要。


常光顧的饅頭店老闆娘,因癌症開刀,雖說是目前休養,但依然在顧店。
我也特地跟她多聊幾句。
她說是因為數十年來,開店工作停不下來,把身子累壞。


探望A媽、老闆娘,我不知該買什麼,就帶花去吧!
反正女人看到花都開心!


聊起她們的病情,因我也是遭逢大病的過來人,
知道與病痛搏鬥的辛苦、心中的恐懼。
也許因為同是病友,所以在心態上,很能同理。
我不停地誇她們很棒、很堅強。
(我不否認,這是我當初在病中,最希望聽到的話,而不是亂給不專業的醫療意見。)
此外,就靜靜的,專心聽她們說,
因為我知道,訴說本身也是一種療癒、舒壓、整理思緒。

當然,在言談中,我清楚的察覺對方還放不下(老公、生意等等)、
不夠愛自己(我沒聽到她們任何對「自己」的計畫),
說穿了,都是執著啊!
如果連命都沒了,抓再多抓再牢也沒有用。
但這些我不先勸,
一來是交情不夠,
二來,交給時間,我相信總有一天,對方會想通。

我覺得,
身體真的是人生中最厲害的大債主:「你怎麼對他,將來他就怎麼對待你」
年輕時,你犧牲一切,爆肝賺錢,
中老年時,身體也會連本帶利的跟你要回來!

最近就是在探訪老人、病人,
但我心中並不憂傷,
只是體悟: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所以,不需要太認真努力工作!不要賣命!

真不知我當年在拼什麼?
說是求好心切,為了爭一口氣,
但,若把身體搞壞,能不能剩一口氣,還不知道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