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想快樂嗎?先丟掉執著

(编辑过)
年紀大的人很擅長改造大腦,只不過是往錯誤的方向

最近跟朋友聊天,讓我很震驚!

A以為,所有的病都有辦法醫治,甚至連慢性疼痛,大不了,開刀就會好。

B認為,一生苦苦追求家人的愛,其他人際關係(如朋友),根本無所謂,也不想經營。


難怪,
A滿身病痛,因為根本不在乎日常保健養生。
現在醫藥衛教文章、醫藥節目這麼多,也都講得平易近人,但她就是不看。
我解釋半天,「照你的說法,醫院就不會死人,醫生都能醫好所有的病人,不就好棒棒?」
她還是堅持己見。


轉發一些獨立自主,自得其樂女性的文章給B看,
她嫌棄地說,這些人真可憐,老公孩子不理她,只好自己出國玩、孤單過日子。


我震驚的點是:她們這幾年才退休,而我已經離開職場十多年,
照理說,她們的想法應該比我開明、比我更了解外面的世界才對。
她們是公務員,有退休金保障,衣食無虞。
怎麼她們比我還想不開?她們應該比我更快樂才對啊?



我從她們身上,看到佛家所說的「執著」,
她們打定主意:我就是要這樣想!
正因為堅持己見,才會不快樂。

我不知道是因為她們有憂鬱傾向才變這樣?
還是因為這些想法讓她們不快樂?
或是互為因果?
最怕的是,這些會不會是失智的前兆?


我才想到,「僵化」,就是大腦停止吸收新知啊!
回想起不管我講什麼,
A總是一句話打死你:「我才不要如何如何」
我一直以為,行動力影響了我、侷限了我,
我現在才知道,最大的限制,其實是來自於「心」!來自大腦!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大腦可塑性研究先鋒暨榮譽教授邁克爾.梅澤尼奇博士(Michael Merzenich)說過:
年紀大的人很擅長改造大腦,只不過是往錯誤的方向
(出自《大腦韌性:高齡化時代最重要的健康資產》)

我之前多少會埋怨:要是我行動方便、有體力,一定到處參加活動、出國趴趴走,
哪像現在,根本是在等死。
看了朋友的生活,
我好像被提醒到:
不是有體力到處跑、有錢的人,就活得比較快樂,
其實,日子怎麼過,
看自己如何解讀,
「自己尋開心」的能力最重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