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近乎佛教徒》—空性到底是什麼?

連身為佛教徒,也僅不過是另一場戲罷了。當你把這部戲都扔掉,才是一場沒有戲的好戲,看似無戲,實則處處是好戲

網路上很多人在推這本書,我找了來看,一看覺得跟《奇蹟課程》好像,但講的比《奇蹟課程》清楚,好懂多了!

這並不稀奇,《奇蹟課程》本就是結合基督教與佛教的教義。


跟一般佛教書不同,這本書不先談一堆專有名詞的艱澀教義,也不談因果業報,
直接從「空性」下手,
專講基本觀念,把常見觀念的上位概念結合起來,
我好像融會貫通了!

本書的主題就是「四法印」:
一切和合事物皆無常
一切情緒皆苦
一切事物皆無自性
涅槃超越概念

如果用我的話理解,就是:
一切事物都是因緣所生,緣起性空
所有情緒都是苦,因為即使連「快樂」也是有所求
所有事物都是空性,中性,無好無壞
涅槃超越概念,不是專指某個時空,可能是當下。

這跟我以為的佛教不一樣,
原來如此簡單、明瞭,比較像哲學。
難怪佛教傳入中國後,會快速與老莊思想融合。
訝異的是,涅槃並不必然要歷經千百輪迴,而是跳脫時空之外,從無明的外衣中解脫。
我想,可能比較像是一種境界吧!

我不禁回想起,之前受病痛之苦時,
一直覺得我修得很差!
我還是痛不欲生,覺得我著相了!
因為金剛經上說:「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看來是我沒有慧根!



李連杰的序寫得很精彩!
「連身為佛教徒,也僅不過是另一場戲罷了。
當你把這部戲都扔掉,才是一場沒有戲的好戲,
看似無戲,實則處處是好戲」

佛教解決事情的方式,就是解構自我,無我。沒有自我,就沒有痛苦。
執著於自我,就是「無明」。
所有的情緒,都是一種偏見,在情緒中都有「分別心」的成分。
書中還提到,並沒有地獄,地獄只是瞋恨的產物。(這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空性」很迷人,
但我還是覺得很難,要做到「不在乎」,談何容易!
當惡鄰故意製造噪音、又害你家漏水而置之不理時,
當別人故意侵害你的權利時(職場惡鬥、夫妻外遇、兄弟鬩牆等等),
把一切當成一場夢(我覺得是惡夢,嗚嗚!),
真的就會比較好過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