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直到死亡貼近我》—多情的人總是容易受傷?

病人最需要是陪伴,至於醫療建議,就留給醫生去作吧!你不用特別做什麼,甚至問病人有什麼需要,幫他跑跑腿、買東西,就是很大的幫助。

原文書名 :Let the Whole Thundering World Come Home: A Memoir
作者 :娜妲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


我簡直不敢相信,寫過《療癒寫作》、《心靈寫作》的娜妲莉‧高柏,竟然得了癌症!在這本書中,她將這段求醫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

其實我有點驚訝,這種與病魔纏鬥的書,在出版市場應該不討喜吧?
但,對我這一路走過病痛的人而言,讀了是很有共鳴的。甚至覺得,如果當初早讀到這本書,心情會安慰許多。

娜妲莉‧高柏認為,是1990年帶領她禪修的片桐老師過世,加上三十多歲時離婚的雙重打擊,導致她在63歲得了癌症。

我心想,她一定是重情重義的人,才會傷痛多年,最後爆發。
想想也是啊,她筆下充滿感性,觀察力敏銳,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我原本很擔心,我輩如她這般感性的人,難道就更因此容易生病嗎?


人過半百,往事總浮上心頭,
這幾年自己跟身邊的朋友,總不由自主的會回想過去,為一些往事而感傷,
嚴重一點的成了苦毒,甚至有朋友還得了憂鬱症,至今還在奮鬥中。
過去種種所累積的毒素,不可謂不大啊!


好在,我閱讀時發現,娜妲莉‧高柏處處都有「朋友」出現。
她作化療時,有朋友陪伴,病房變成「藝文沙龍」,
例如她聽朋友講說,何為「時尚」等等,
每天做完化療,她對某個領域又多了些認識。


娜妲莉‧高柏也要到處求訪名醫(美國很大,還要跨洲),掛不到號,
後來驚喜的發現,有朋友認識名醫,所以能很快的見到醫生。


娜妲莉‧高柏是不忌口,不信生機飲食那套,
(書中她強調,她不信自然療法那套,只信現代醫藥,所以完全遵照醫生指示)
她最開心的事,就是朋友常會送自製的美味餐點來,就算她不在,也會放在她家門口。
她非常感動,甚至說,要將這些朋友納入遺囑名單中。


我回想我自己生病休養時,身邊沒有朋友相伴,無人過問,連email都很少。
未必是他們無情,
而是中年(四十歲之後)這年紀,
大家都忙,忙事業、有一家老小要照顧,自顧不暇了,
哪有心力再關心別人?


我年輕時也曾陪高中老師去作復健,
自己後來長期作復健,
如今想來,如果當初身邊有人陪著說說話,心情會好很多,
起碼,對疾病、未來會比較樂觀一點吧!
我個人是覺得,會增加病人的復原力吧!


我覺得,對病人而言,「陪伴」是最重要的事,
但在台灣社會,一般人通常會對病人下指導棋(明明自己根本不懂醫學)。
我不從(因為我也只信醫生的醫囑),我還被罵固執、裝病。


要到什麼時候,
台灣社會才會進步到,明白病人最需要是陪伴,
至於醫療建議,就留給醫生去作吧!
你不用特別做什麼,甚至問病人有什麼需要,
幫他跑跑腿、買東西,
就是很大的幫助。


所以,讀完這本書,我覺得,
雖然娜妲莉‧高柏是因為太重感情而受傷,
但,她在病中,確實是因為很多有情人,而得到滋潤與力量。


為了我的老年生活有好一點的品質,
我覺得,我應該開始試試,多交朋友。
(雖然,之前因為長期病痛,讓我對人性失去信心。)
我希望,
愛,是最好的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