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我只是拿廣告傳單,卻得到滿滿祝福

我只不過是拿了他手中的廣告傳單,我哪是做什麼了不起的好事啊?

有次回家經過捷運站,有人在發房地產廣告傳單,好像是之前在這舉房地產廣告牌的老先生?過往的路人個個匆忙,沒人理他。


我伸手過去,還開口跟他多要了一份。

他有點訝異,然後微笑著,跟我鞠躬,
口中說了一大串台語祝福的話:「祝你賺大錢、發大財、起大厝、身體健康......」

我已經離開,他還沒講完。


我聽了的確有嚇一跳,但更多是心酸,
這是我小時候,乞丐收到善款時,會說的祝福吉祥話啊!


我只不過是拿了他手中的廣告傳單,我哪是做什麼了不起的好事啊?


其實我對發DM的人,基本上都會走過去,儘量去拿,
因為我知道發傳單的薪水很微薄,
所以會開口多要一份,想幫對方早點發完,好去領工資。
只怪我臉皮薄,
如果我臉皮厚一點,就會多要個三五份,或根本直接拿一疊走!


每次當我說,「多給我一份」,
老先生或阿姨,總是先驚喜一下(不敢相信),
眼睛好像亮了起來,然後微笑的遞給我,
連周圍的空氣好像也暖了起來。


甚至有時只要看到我走過去,還不等我開口,
對方就主動的,馬上快速的多拿一份給我。看來是已經認出我了?


在這邊發廣告傳單的老先生或阿姨,
他們的表情就是很怕打擾到你,
臉上充滿風霜的皺紋,訴說著人生的無奈,但你看得出他們的善良。
跟一般發海報的年輕人不同,
有的年輕人真的是不長眼,我就已經雙手大包小包,
還硬要我去拿海報,是沒看到我沒手拿嗎?(氣!有時我手中還有大雨傘!)


不論大熱天、寒流,他們都會站在路邊,
默默的,不是很積極的發傳單,
因為怕伸出去的傳單,對方的手不接,落了空。



我不確定他們是不是街友?或低收入戶?(但願是我想太多)
只是前陣子突然想到,附近就有老人共餐的據點在教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也有社福團體發免費的便當,可以過去領。
要不要跟他們說相關的地點、資訊?
又怕自己多嘴問了很冒昧。
連想多問一句「你吃飽沒?」,都沒有勇氣。



我平時固定會捐物資給照顧弱勢的社福團體,
但在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
我希望我能知道,在這個當下,我該怎樣作才能幫到他,又不傷到人的自尊。


這時候,就覺得如果我是大男生就好,不用顧忌,
或像某些宗教團體,會一組人一起出去服務,就不會覺得很唐突。


這陣子疫情警戒第三級,
我根本宅在家,
偶而幾次經過捷運站,也沒看到發傳單的他們,
我比較擔心他們的生活要怎麼過?三餐有得吃嗎?防疫物資夠嗎?


把這份牽掛,交給上帝,
為街友、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單親媽媽禱告,
希望上帝能看到他們的需求,並看顧他們。
希望他們平安、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